close

被偷走的人生.jpg 

作者:堤耶希‧柯恩

出版:商周  2010-01-26

 

故事簡介--

傑瑞米從十歲就戀上維多莉亞,二十歲,他決定勇敢告白,她卻宣稱已有了未婚夫……因為無法忍受沒有她的日子,他決定放棄生命,結束這一切……

  他以為他死了,卻發現自己身處陌生的房間,而最愛的她莫名的出現在床上。難道他的人生竟在錯誤的自殺抉擇後改變了?他死了?瘋了?失憶了?還是……

  他一次次在不同年的生日醒來,而每次睜開眼,都有不同的「驚喜」。令人不解的是,所有的證據都顯示,他的人生持續向前:他從一個為情自殺的青年,莫名地成為擁有兩個孩子的一家之主,擁有了與自殺前截然不同的新人生、新工作、新好友。

  然而某次醒來,他卻驚恐地發現:自己竟成了愛裡的惡魔,傷害著自己一心想保護的人。在極度的絕望裡,想著她、想著再見她一面,是他能一次次睜開雙眼醒來的理由。

  他愛她,愛到為她而死,又愛到捨不得死,愛到願意在沒有她的日子裡悲哀地活著……

 

  因為得不到愛情,傑瑞米決定放棄生命,但也因為放棄生命,他得到了摯愛的芳心,然而,原本該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幸福結局,卻長時間在傑瑞米另一個毀滅性人格的摧殘下,留下錐心刺骨的傷痛。三個家庭(傑瑞米、傑瑞米父母、傑瑞米好友皮耶)因為傑瑞米莫名的瘋狂而分崩離析。從二十歲生日當天為情自殺,一直到七十四歲生日當天死亡,傑瑞米的靈魂真正清醒的時間只有九天(這九天都是他的生日)。傑瑞米原本一頭霧水,後來漸漸了解他那恐怖的第二人格對親友的威脅,無計可施之下,只能盡量利用自己清醒的時候採取補救的措施:留下錄影畫面、帶著毒品自首、設法延長刑期、寫信自爆婚外情等等。

  這個故事描寫的時空從2001年到2055年,五十幾年的時間內,醫療科技不可能依然對人格分裂束手無策。但本書顯然著重於傳達宗教的警世意涵。當一個人選擇自殺,就已經背離了上帝,儘管之後僥倖挽回生命,他的生命仍形同墮入地獄……

  只是,這對自殺者身邊的人而言,還是太過殘酷了!

 

PS. 這本書,很適合拿來作為自殺防治的文宣

佳句欣賞:

他覺得有股巨痛在燃燒他的心,他的心每跳一下就打出如滾燙岩漿般的液體,衝進他的每一寸意識、每一寸肌肉裡。他化成一股炙熱的火,即將燃燒殆盡,化為灰燼,混入塵土,而他嘶啞的叫聲與嗚咽也將化為烏有埋入土中。

 

我的生命像一條長長的隧道,間隔很遠才有幾個能讓我偶爾可以看見太陽的光芒、感受溫和的風的開口,然後又會再度陷入沒有生氣的通道,沒有妳,沒有我,直到下一個開口出現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