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殺了珍妃.jpg  

作者:淺田次郎/  出版社:實學社

出版日期:20030525

《誰殺了珍妃》是由日本作家淺田次郎執筆的歷史推理小說,採用類似《羅生門》的筆法,透過與各個命案相關當事人的訪談,企圖釐清在1900年,八國聯軍攻破北京時,珍妃投井之死的真相。

光緒與珍妃.jpg 

光緒皇帝與珍妃(皇帝比妃子還美啊)

隆裕皇后.jpg 瑾妃.jpg

上圖為光緒的妻子隆裕皇后,下圖為珍妃的姊姊瑾妃

據說清宮選妃不重美色,唯恐皇帝因色誤國,看來這說法很有說服力

故事中的偵探團成員都是外國人,分別來自英、俄、德、日,他們是英國海軍提督埃德蒙德.索爾斯貝利伯爵、中俄銀行總裁謝爾凱.彼得洛維奇公爵、德國駐華武官赫伯特.馮.休米特上校,以及東京帝國大學教授松平忠永子爵。查案的緣起於埃德蒙德參加鎮國公載澤(光緒的堂弟)府上的宴會,巧遇一位神祕名媛張夫人(真實身分是壽安公主,同治皇帝之女),張夫人主動提起珍妃之死,挑起了埃德蒙德的警覺,於是聯合了其他三位同時具有貴族身分的外國友人,決定找出殺害珍妃的真兇,並避免光緒皇帝遭遇不測,以維護立憲帝政國家的安危。

偵探團首先接觸的對象,是與事件並無直接關係的《紐約時報》時報駐華記者湯瑪斯,後來根據線索又陸陸續續地訪問了蘭琴(光緒貼身太監)、袁世凱、瑾妃(珍妃的姊姊)、劉蓮蕉(瑾妃貼身太監)、前大阿哥溥儁,最後甚至訪問到光緒皇帝本人,這一連串的調查的結果如下表所示:

 

受訪者

身分

認定的真兇

主要觀點

湯瑪斯

紐約時報駐華記者

不詳,但肯定不是西太后

光緒和珍妃是一對璧人

蘭琴

前御前太監

袁世凱

1.戊戌變法考慮欠周

2.珍妃有擔當、有魄力

袁世凱

直隸總督

瑾妃

西太后和榮祿有染

瑾妃

光緒的妾

隆裕皇后

皇上很善良,自己很可憐

劉蓮焦

永和宮太監

溥儁

端郡王父子是惡魔

溥儁

前大阿哥

珍妃自殺

義和團是正義的化身,他和他父親不過是代罪羔羊

光緒

大清皇帝

洋人們

1.朕很愛珍妃

2.中國的天子不能流亡外國

 

雖然作者文筆簡潔緊湊,使調查的過程顯得相當精彩,但除了神智不清的光緒和對真相了解有限的湯瑪斯之外,各人皆依自己的立場,誣指某個討厭的人為兇手,所以這場調查必然是徒勞無功。事實上,此事的關鍵史料已湮滅殆盡,若執意找出真兇,恐怕還是無解。毀滅,也是歷史的一部分,最後作者還是沒能給一個確切的解答,也算是忠於歷史。

不過本書最做作之處,就是不斷神話光緒與珍妃二人。在各人描述珍妃與光緒之間的愛情時,作者早就有意無意不斷灌輸讀者,此帝妃二人是如何的高貴、恩愛、聖潔不可侵犯,末段描述光緒皇帝的「天子之論」,調查團成員甚至感動到幾乎五體投地(明明大家都看出光緒當時已經秀逗了)。至於最後珍妃鬼魂重現,發表充滿愛與感恩的獨白,更是讓人不敢領教,內容與前面大阿哥的說辭重複不說,其中有一段竟說自己的死是對皇帝有好處的,因為皇帝的悲傷是國家的悲傷,可以讓那些擁立國王、皇帝、天皇的他們(指洋人)有一番深思,使他們對自己犯下的愚蠢罪行進行反省。這到底是什麼鬼啊?珍妃的死除了讓深愛她的光緒變成可憐的瘋子,對其他人、事根本毫無影響力好嗎!這段獨白除了說明了作者真的很嚮往光緒與珍妃的愛情之外,其他只不過反映出即使是失勢皇妃,長年深居九重宮闈也不免養成莫名其妙的獨大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