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寧病房殺手必進.jpg 

作者  /  吳盈光

出版社 / 新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9/04/15

初看《安寧病房殺手勿進》的書名與簡介,誤以為這一是個窮兇極惡的殺手亡命天涯後罹患癌症,然後得到生命救贖的故事,當然,實際上的架構也有一點符合,不過殺手的本質比較不同,亡命天涯的過程在本書只是幾語帶過,並非重點。

作者塑造角色的功力堪稱一流,十分引人入勝。殺手一開始的登場,舉手投足的氣勢讓人頗為不安──平凡至極的外表,大方到出入病房完全不想掩飾,輕易留下一支安樂死專線就能進行所謂「仁慈的謀殺」。隨著情節順勢而走,委託人張進財喝下兒子張祥全帶來的、久違的台啤美酒,在睡夢中悄悄逝世後,殺手的真面目才揭曉──他是平凡的殺手海蛇、是偽裝的張祥全,也是腫瘤科病房的社工師白楓。

然而,真面目示人之後,白楓在讀者面前呈現出更多元的面貌:冷若冰霜的美女、出身於海軍陸戰隊的軍人、口是心非默默行善的富豪、洗手強迫症纏身的病人。白楓身為殺手,雖然只殺壞人和重病纏身不想活的無辜人,不斷告訴自己這是「以暴制暴」與「行善」,但看似冷漠無情的她,其實潛意識裡充滿罪惡感,然而,在「長官」長年的嚴格教誨下,她不願也不敢承認自己的想法,由此可見「長官」對她影響至深。在一次前往菲律賓刺殺恐怖份子的任務中,她偶然瀏覽到《聖經》一段文字:

惡人面帶驕傲說:「神必不追究。」

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神。

他在村莊裡埋伏等候,他在隱密處殺害無辜的人。

他埋伏在暗地,如獅子蹲在洞中。

他屈身蹲伏、無依無靠的人就倒在他爪牙之下

其實神已經觀看。因為奸惡毒害,祂都看見了,為要以手施行報應。

這段文字遽然開啟了白楓心中的恐懼殺人的大門,更讓她第一次想像到神的存在,只是此時的神對她而言,是一個全身長滿眼睛又手持皮鞭的懲惡形象(甚至天上的星星看起來也像神的化身),因此她燒了那本聖經,裝作一切都只是自己脆弱心虛。

  任務完成後,潛意識的罪惡感似乎肆無忌憚地在白楓心裡橫行,她無時無刻覺得受到跟監,甚至回到自己那個「只有罹患厭食症的幽靈才能偷溜進去」的豪宅也覺得不安寧,但是一切似乎如常,沒有任何證據可以支持她的懷疑。在此同時,一個本來委託要安樂死的癌末病人,轉入安寧病房後竟取消了委託,讓白楓百思不解,於是她前往安寧病房一探究竟,開始逐步認識這個有別於腫瘤科病房「與病魔奮戰」卻帶給病人無盡痛苦的新世界。

你是重要的,因為你是你

即使活到最後一刻,你仍然是那麼重要

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安然逝去,但也會盡一切努力,讓你活到最後一刻。

安寧療護創使人 西西里‧桑德斯女士 

這段文字和「長官」施行替病人安樂死讓其早日解脫的理念背道而馳,但似乎更適合病重瀕死的患者。在安寧病房康慕謙醫師的介紹與引導之下,白楓了解了中國人獨特的生死觀,也愈發覺得施行安樂死就是篡改「生死簿」的不正當行為,她開始質疑自己,也質疑起「長官」,進而和「長官」爆發強烈衝突。

  「長官」正式出場,也讓讀者大呼過癮,原來先前白楓被監控的感覺並非妄想,而是逃獄後的長官亦步亦趨的追蹤。作者在故事前段替長官營造的形象,很容易讓讀者誤以為長官是白楓的恐怖舊情人,但沒想到長官竟然是白楓的爸爸。長官外表帥氣,性格冷酷桀驁,行事作風獨特,具有強烈的反社會人格,可謂是白楓的加強版。在當軍醫時期就開始偷偷替瀕死的傷兵進行安樂死,調職之後就把執行的對象改成癌末的病患,坐牢後竟然趁病逃獄,還殘忍地殺死了起訴他的檢查官,又揚言要殺掉法官和證人;他雖然疼愛女兒,卻從年輕時就有情緒控制方面的心理問題,發脾氣時會摧毀女兒的玩具或殺害女兒的寵物,吃喝嫖毒樣樣不缺,卻又對白楓的母親一往情深。這樣一個性格鮮明,亦正亦邪的角色,很難不得到讀者青睞吧!

在白楓身邊忠心守候的傑森,是一個精通易容的魔術師,也是一個數理天才,還是個痴情至極的陽光美少年,吸引讀者的程度不遑多讓。兩人一直維持著主僕又像姊弟的密切關係,直到白楓念念不忘、既服從他又不得不背叛他的長官現身,傑森內心深處對白楓基於愛情的保護本能才全面激發,而迫使白楓也不得不正視自己對傑森的愛意。

由於兒時不懂事,在母親哀求下,白楓失手替母親施行了安樂死,這件事導致她開始痛恨自己的手。在長官開始對病人施行安樂死,並用聖經上的話──「你的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作為安樂死合理化的解釋時,白楓開始出現雙手泛出惡臭的幻覺。因為她覺得長官不容質疑,卻無法忘懷親手終結母親生命的內疚!由此可見,白楓比長官更懂得內省,只是一直以來,她的罪惡感找不到宣洩的出口,只好以裝酷的方式掩飾自己的感受。在長官開槍傷了愛犬法老之後,白楓不得不口出惡言趕走傑森,傷心至極的她,認定這是她長年替人篡改生死簿的報應,而在此刻,她巧遇了安寧病房的宗教師程牧師,在和藹的程牧師面前,她透露了對神的恐懼,以及希望能以死謝罪的想法,但是程牧師告訴她,神要的是一顆憂傷痛悔的心,犯錯的人只要徹底悔改,永不再犯……

於是白楓開始以實際的行動改變自己,她向「未識之神」禱告懺悔,變得有禮貌,不說髒話,後來她也感受到神的回應──法老病情好轉,傑森回到身邊,一切似乎漸入佳境。然而,長官卻突然病倒了,這一次吐血送醫,證實長官罹患肝癌末期,悔恨傷心的白楓,體會到癌症病患家屬的心情,也開始像一般人一樣隱瞞病情,甚至必須造假病歷(因為長官看得懂病歷),可想而知,好不容易改善的父女關係在真相大白後再度破裂,要不是傑森一再奔走、道歉、陪伴,長官和白楓之間的關係,應該不可能再度改善。

神的力量也體現在長官身上。住院之後,莫名的罪惡感讓長官幾乎夜夜惡夢;認識了牧師娘,讓他心情逐漸平靜下來,學會了唱《送你一對翅膀》,決定打造自己的善終。越到生命的盡頭,長官越懂得珍視自己的人生,他變得柔和可親,改口叫白楓「小南瓜」(美國爸爸對女兒的暱稱)而不再叫「士兵」,也讓牧師娘叫他的中文名字「雷夫」;在傑森出國遊學之際,長官安排了密集的活動讓白楓忙碌,還開導她要對感情誠實;在意識還清醒的臨終之前,長官向程牧師告解,真心向以往做錯的事、傷害的人道歉,最後的長眠,長官走得安詳自在。

傑森在故事中代表的是和平的力量。他與白楓之間的闗係,也有互為貴人與知音的味道。早年在美國是白楓收留了被馬戲團趕出來的傑森,到台灣後給了他一個全新、完美的人生,白楓可謂是傑森的貴人;後來長官出現,兩人之間彼此的愛慕漸趨明朗,傑森不斷為了化解長官與白楓之間的衝突當和事佬,再三找長官下跪道歉,雖然長官滿口沒好話,心裡還是感動的,此時的傑森,已成了改善白楓親子關係的貴人。因此,長官住院期間願意接受傑森的種種幫助,後來也接受他的建議住進安寧病房;在安寧病房裡,長官不慎說錯話讓牧師娘傷心,還急call傑客過來幫他道歉(長官說這是傑森「為國爭光」的好機會,實在太好笑了)。傑森的性格與長官幾乎沒半點相近,但他們都是愛著白楓的男人。透過傑森的際遇,長官也終於了解到自己對白楓的傷害:原來女兒渴望的就是一個正常人的人生,她自己得不到,所以才把一切最好的待遇都給了傑森。長官不願意女兒一輩子活在自責與口是心非的深淵裡,在他臨終前善盡父親的職責,教她要誠實面對感情,讓她在他死後感受到朋友的支持與包圍,這一切的自覺與自省,說到底都必須歸功於傑森。

故事的結局讓人感到非常溫暖──長官過世後,白楓接下了安寧病房社工師的工作,也打算寫下她和長官之間的故事。一個癌末黑社會角頭現身嚷著要安樂死,促成了《安寧病房殺手勿進》這本書名的定案。此時的白楓,已體會到神的眷顧,懂得愛自己也愛別人,洗手的強迫症不藥而癒,得到救贖的白楓,一切宛如新生。

在天上的長官,想必也得到了真正的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