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潘朵拉處方封面.jpg   

   

作者  :  詹姆斯.薛利丹  出版: 三采文化 2008/10

      情節發展如同好萊塢動作片,扯上中情局、聯邦調查局與特勤局的政治角力,以及美蘇冷戰與古巴政權興起的史實,巧妙連結「甘迺迪謀殺」與「醫藥黑幕」兩大懸疑的題材,《潘朵拉處方》真是一本令人欲罷不能的小說,無怪乎數萬人簽名請願,確保本書不會被查禁。

  特勤局幹員勒布蘭,因職務之便意外獲悉醫藥界的大黑幕──苦杏仁苷(維他命B17)可以治療癌症。然而,所有能從研發癌症療法與治療癌症中獲利的產業卻必須聯手竭力掩蓋這個事實:因為癌症必須被推廣,這些相關產業才有商機。表面上披著拯救人命羊皮的醫藥界,實則根本就是見死不救的惡狼!勒布蘭將揭發真相的「阿波羅檔案」寄給了自己,透過一封讓特勤局雞飛狗跳的傳真引導知名解謎專家崔維斯找到自己,期望兩人共同揭發這個世紀黑幕。

   崔維斯和勒布蘭素昧平生,從一開始一頭霧水,得到神祕美女索妮雅的協助一路逃亡兼追查真相,不斷擺脫窮追不捨的葛林(特勤局頭頭),最後終於順利取得阿波羅檔案。沒想到最後情勢大逆轉──原來索妮雅根本就是俄國間諜,她大費周章地協助崔維斯,目的也是要爭奪阿波羅檔案!在最後尬車決戰後,索妮雅失蹤,勒布蘭喪生,葛林趕到,正當崔維斯命在旦夕之際,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勝券在握的葛林遭到調查局逮捕。

  一開始,筆者真的覺得特勤局以愛國之名去追查、迫害阿波羅檔案的去向是極其荒唐卑劣的惡行,尤其是故事中還暗示甘迺迪之死以及雷根遇刺都與了解苦杏仁苷的真相有關,更加深了「公開阿波羅檔案就等於伸張正義」的迷思。然而,這篇故事的結局讓人有很多深思的空間──勒布蘭為阿波羅檔案犠牲,表面上看似死而無憾(他早有為此而死的心理準備),但是沒想到阿波羅檔案本身居然也是一個陷阱,它根本就是俄國打算拿來制裁美國經濟的另類武器;俄國製造阿波羅檔案又搶回阿波羅檔案,看起來似乎佔了上風,但是,世人真的會因為公開這些黑幕而唾棄美國、停止傷身又無益的醫藥生產與消費嗎?每個人都有知道真相的權利,但是,真的大家都願意知道真相嗎?公開它難道就比銷毀它來得更能保障人民的利益?

  或許,葛林的作法才是對的。

 

 

本書名言

  一個人要解開任何謎團時,都得捫心自問:『誰會做這種事?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動機為何?誰最能從中得利?』找出問題的答案,你就踏上解謎的正途了。

  恐懼是決定人類行為的關鍵,各位,恐懼正是推動世界的力量。恐懼讓電視網與報社能經營下去,恐懼讓百姓乖乖聽話,向政府及其他機構求助……這正是社會運作的基本方式──一切皆出於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