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女之子封面.jpg 作者:莎賓娜‧提斯勒     出版:小異 2009/04

內容簡介: 

 托斯卡納,一座偏僻的老農舍裡,採菇人發現一具屍體,死狀悽慘。

死者莎拉是小吃店老闆羅馬諾的德籍妻子,慘遭割喉喪命。但始於二十年前的這場不幸,並未因這起殘暴的兇殺案而劃下休止符。

當年,莎拉在羅馬諾陪同下,帶著她天賦異稟的小女兒離開柏林,逃離有暴力傾向的男友。他們來到羅馬諾的故鄉托斯卡納,展開了新的人生。但幸福日子沒過多久,兩人的兒子艾弟便發生意外,成了智障兒。貌美的莎拉與不同男人發生關係,藉此彌補個人不幸。過著危險生活的她,完全沒料到往事重新找上門來。當時在柏林已開始的不幸,彷彿古典希悲劇,即使莎拉遇害後,悲慘案情仍不斷累積升高……

 

 

  《魔女之子》原文為Hexenkind是一本直接把兇手公諸於書名的驚悚小說,也是一部因激情而衍生的悲劇。故事開頭就是女主角莎拉被殘忍地割喉謀殺,接下來的敘事是以時間交錯的方式進行,一步步抽絲剝繭揭露命案的真相,亦即魔女之子為何要殺人之謎。

   莎拉貌美聰慧,與其批評她性欲旺盛,不如說她是過度浪漫,她的感情世界最重視的就是不計代價的激情。第一任男友法蘭奇──她一生愛情與激情的起點,正是一個才貌兼具的浪漫王子,如同所有王子公主的童話,兩人一見鍾情,甚至連眼神都不必交會,偷偷地凝望就能點燃炙烈的愛火。因為愛,莎拉開始背叛,第一個背叛的,就是親如姊妹的卡特琳──她是法蘭奇的正牌女友。

  然而,激情烈愛的背後,公主要容忍的竟是王子不務正業與酗酒吸毒的惡習,雖然,莎拉懷孕之初曾喚起法蘭奇的良知與父性,但好景不常,總是懷才不遇的酒鬼毒蟲在無力承擔家計壓力下,迅速「晉升」為家暴施暴者。愛情夢碎的莎拉,為了生存下去,轉向好好先生羅馬諾求助。雖然一開始只是偶然,但莎拉經歷了法蘭奇的恐怖偏執,一眼就看穿羅馬諾是個值得託付終身的良人;單純老實的羅馬諾,儘管也很難忍受幼小的艾爾莎不斷哭鬧,最後還是更無法抵擋莎拉的魅力,決定成為保護公主的騎士。

  莎拉愛法蘭奇,兩人的激情完美得無懈擊,但終究毀於法蘭奇的頹廢與暴力;莎拉也愛羅馬諾,兩人的愛就是平凡夫妻的同甘共苦。細心的讀者會發現,作者花了不少筆墨形容莎拉初見法蘭奇的心動,但對於羅馬諾,卻完全沒有相關的描述。個人認為法蘭奇才是莎拉一生真正的至愛,唯有法蘭奇才能讓莎拉感受到靈欲合一的幸福。羅馬諾能給莎拉安全感,在莎拉母女走投無路時,也只有他願意給她依靠,莎拉對羅馬諾的愛,是一種感激之餘的回饋,這是羅馬諾渴望也是莎拉唯一能給予的。當艾爾莎失戀時,莎拉安慰女兒:「世界上每樣東西都有替代品」,艾爾莎質疑「爸爸他不是你心目中最棒的?」,莎拉的回答:「不是,絕對不是最棒的,因為我不知道還有哪些選擇。但是選他就選對了。」簡單地說,羅馬諾之於莎拉,是非常理想的結婚對象,也是一個不太可能抛棄她的軟弱男人。事實也證明,即使清楚知道莎拉出軌,羅馬諾也無怨無悔,甚至盡量避免表現出嫉妒的態度。

  至於其他後續莎拉發生關係的男性中,大致可以分成「純一夜情」與「持續浪漫」兩大類。「純一夜情」者,挑選的對象都是外貌平庸,性格懦弱者,包括保險經紀人馬歇羅、宅男看護李可,以及極度自卑的男學生法蘭伯斯可,這些人對莎拉的感情世界不具任何意義,頂多是她一時荷爾蒙出軌的慰藉,可視為羅馬諾的變型。「持續浪漫」者,包括文具店老闆安東尼奧與牙醫師馬蒂雅斯,這兩人都具有俊帥的外貌,與莎拉的性關係皆不只一次,也都是魔女之家的常客,足以填補羅馬諾缺少的激情,可視為法蘭奇的變型。無論是一夜情或是固定的激情,對莎拉而言都是安全的關係,能讓她得到滿足,又不致於對她產生威脅。回頭檢視莎拉的情欲世界,個人認為如果法蘭奇是個情緒穩定、有責任感、肯戒毒並且稍微努力工作的正常人,莎拉應不至於外遇,正是那一段濃烈的愛情造成她心理莫大的傷害,才導致莎拉情欲失控,一再同時追尋其實已存在的安全感與根本無法替代的至愛。

  遠離法蘭奇後,莎拉對愛情就掌控自如了嗎?其實不然,因愛情而犯下的錯,並非來自複雜的性關係,而是莎拉的再度背叛,她背叛且低估了比她更聰慧、更敏感的艾爾莎,搶走了女兒的初戀。其實,從莎拉稱兒子艾弟為「愛情結晶」的那一刻起,艾爾莎的心就受傷了。惡意捉弄小艾弟、對艾弟走進池塘視而不見,這些都只是艾爾莎對「愛情結晶」的報復,雖然她也曾愧疚,也在母親面前表示諒解離開法蘭奇的事,但她對於母親其實一直存在著微微的恨意。

  艾爾莎不只繼承了法蘭奇的天才基因,也繼承了他相當程度憤世嫉俗的情感,如果只是這樣,那麼艾爾莎長大頂多就是個自我中心、不愛回家的女孩而已,還不至於鑄下大錯。偏偏她也繼承了莎拉對激情的執著,甚至更加偏執(偏執的部分應來自於法蘭奇),才會一再與母親愛上同一個男人。僅憑著一個好聞的氣味,艾爾莎就一路跟蹤安東尼奧回家、上床,無可救藥地愛上他;僅是路邊窗前的驚鴻一瞥,艾爾莎就迷上了音樂狂人阿瑪迪斯,不計代價地做他的小女人。悲哀的是,艾爾莎不敵母親熟女的魅力,硬生生地被安東尼奧抛棄,而填補情傷的阿瑪迪斯,竟然就是自己的生父!如此結局還不夠難堪嗎?是的,艾爾莎還懷孕了,懷上自已父親的孩子。

  因為耽溺激情,母女反目成仇,但艾爾莎的經歷比莎拉更悲慘,所以她要徹底毀滅莎拉。艾爾莎終究是個天才,她利用弱智天真的艾弟成為復仇工具,宣稱「愛一個人就要讓他上天堂」,經過完整的洗腦與殺人訓練,艾弟不辱使命割斷了莎拉的喉嚨,也展開了悲劇的開端,艾爾莎與羅馬諾陸續因為艾弟的愛上了天堂。巧妙的是,作者透過描寫人物外貌篇幅多寡暗示這些人物與悲劇關連性,法蘭奇與安東尼奧是命案的導火線,莎拉母女都深深迷戀過他們,形容他們外貌、動作與氣味的文句非常多;艾弟是執行割喉的殺手,關於他特異的無毛外形與親近兔子的怪誕行為則著墨更多。

  故事唯一令人大感痛快之處,就是法蘭奇墜河身亡。雖然他的確頗有才華,但是那種以懷才不遇為由而墮落,以及以愛之名毀滅別人生命的人生觀,實在令人非常反感!更可怕的是他演技奇佳,在莎拉父母面對總是斯文體貼,甚至與羅馬諾通電話時還能偽裝成彬彬有禮的陌生人,透過痴情至極的情書威嚇莎拉,竟讓警察大為感動!每個人都以為莎拉瘋了,最後還是善良的羅馬諾願意相信她,帶她回義大利展開新生活。

  莎拉與艾爾莎都只是渴望愛的女人,執著於激情讓她們走向毀滅,最無辜的人就是深愛家人卻不得善終的羅馬諾,如果兩個女人能在天堂與他相逢(這對母女或許先下地獄會合理一點),應該好好向他賠罪才對。故事中第二無辜卻不值得同情的角色,就是刑事隊長內利了。辦案技巧平平卻一再經手棘手的謀殺案,回羅馬重返重榮耀的渴望讓他更加大意而草草結案,最後當然是弄巧成拙,再度成為警界的笑柄。

  如果故事的主線是激情與毀滅,支線就是內疚與贖罪。羅馬諾的繼父恩佐,是一個對莎拉完全包容與疼愛的老好人,或許他對莎拉有某些情欲想像在,在目睹莎拉勾引李可的當下,他只感到難受,卻沒有任何知情的表示(包括告誡莎拉或暗示羅馬諾之類)。但是他畢竟是個品德端正的人,莎拉又將他視為父親,情欲想像自然昇華為父女之情。他對莎拉坦承意外害死前妻之事,以及將木屋魔女之家贈予莎拉,一方面希望能減輕自己對前妻的內疚,再方面也是避免莎拉的偷情行徑曝光的權宜辦法,又或者,只是他不忍看莎拉在家中瑣事纏身以及與婆婆泰瑞莎無謂地對立。然而,恩佐內疚有餘,贖罪不足,在莎拉命喪黃泉之後,恩佐對莎拉與前妻皆死於魔女之家的事再也無法釋懷,於是他放火燒屋,徹底發瘋,用下半輩子的妄想人生彌補他犯下的錯(雖然那些錯都是意外)。

  附帶一提的是,莎拉的父親赫伯特發表了很多種族歧視的偏激言論,強調義大利人近親相姦,農夫只能從一數到三等等,不知是德國人的優越感真的比較重,還是德國人普遍瞧不起義大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