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筆者要表明我的立場:

        1我認為一篇好的文章,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中心思想,而且飽含感情、文氣連貫、架構層次分明,至於修辭技巧高明與否,並不是那麼重要。

     2我不是一個厚道的人。

  我要批評一篇徵文比賽的獲獎文章,而且是一個小孩子的作品。

  今天坐公車偶然看到第十三屆台北文學獎青春組散文優選,乍看之下真覺得不知所云,因為公車車廂僅作文章節錄,所以我回家上網找出全文來欣賞,看完之後更確定我和這位作者有代溝。不!嚴格來說,應該是我和評審群有代溝。

〈以下為個人對該文的批評〉

  我強烈懷疑作者是否真的有買菜或看母親買菜的體驗,試問,有誰敢買「淌著血水的鮮魚」?就算是買現殺的魚,小販也一定會先沖洗乾淨才裝袋交給顧客。「菜攤老闆硬塞的蔥」?這位小妹,你還活在二十年前嗎?這年頭蔥可比菜貴,難道老闆家裡是開慈濟的嗎?菜攤送貨員會親自送貨到家裡?如果你家開餐飲店當然有可能,但如果是這樣,你媽應該不用再親自出馬去採買一大堆被你形容得很噁心的食物還用手提回家了。

  除非你把買來的雞鴨魚肉緊貼在懷裡,否則很難全身熏上那種難聞的味道吧!就算你有此等獨特的購物習慣,衣服沾染了不好的氣味,難道不能換洗嗎?一般人買完菜就會回家,也不可能買完菜就立刻上班上學而無暇更衣。此外,大部分的「南北貨」味道都不會太重太噁,看來你也搞不清生鮮肉品和加工乾貨、雜貨的差別。

  作者對身材保養不好的歐巴桑,完全不掩強烈的鄙視;奇怪的是,有人會一邊搶購衣物一邊哼歌的嗎?(哼什麼歌已經不是重點了)你心中真的有一股並存的力量驅使你回菜市場?啊前面不是以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搪塞不去嗎?不是受不了全身臭味也受不了肥胖的歐巴桑嗎?為什麼內心突然掙扎了起來呢?

  原來,作者開始回憶起兒時陪媽媽買菜的經驗:白吹雜貨店的冷氣又要惡搞人家的米倉,眼力好到連米蟲抱頭鼠竄都看得一清二楚,真是另類的兒時記趣;和青菜攤老闆娘競速算錢?你媽是不想花錢讓你學心算吧!「裡面沒錢」有這麼令人震撼嗎?請問有誰會把錢放冰箱裡面?還有,你不是覺得市場菜肉味很噁嗎?為什麼在你媽買魚的同時,你會想去和待宰的土雞咕咕寒暄?據筆者去菜市場的經驗,賣活雞活鴨的攤位絕對是市場腥味最重的區域,啊你前面抗拒衣服沾染氣味的厭惡感上哪去了?

 

  研究了一番,我發現作者要表達的是:

  一、她小時候不怕市場味,長大了才怕。

  二她唸歷史的時候一定會打瞌睡。

  三、她是北一女的學生。(這點很重要哦,人家可是明星學校的才女呢!)

 

  這篇文章的優點,就是很擅長修辭,但是因為表現的情感不太連貫也不太合理,所以那些修辭反而顯得很離奇。現在的小孩從小學就開始學修辭,老師出的作業不外乎是「用譬喻法寫五個句子」這一類,造成不少人修辭頂呱呱卻語焉不詳,這真是國語文教育的怪象。徵文也好,基測也好,動不動就把這種修辭掛帥的文章拿來當樣版,變相鼓勵學生寫出充斥假情假意的虛文,不僅看的人一頭霧水,寫的人大概也不知自己為何而寫。

  

 

arrow
arrow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