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校晚自習 待遇照名次分等級? 成績好有冷氣成績差蚊子咬

〔記者張軒哲/大甲報導〕2010/06/24 自由時報

大甲國中為加強升學率開放留校晚自習,有讀者爆料指出,學校將學生依全校排名分為3個空間,成績好的有冷氣吹,成績差的在一般教室被蚊子叮咬,痛批學校只照顧成績好的學生。校方表示,晚自習由家長會管理,支付水電,家長會經費有限只能優先照顧部分學生。

爆料者指出,學校號稱要平等對待,但一樣留晚自習,卻將全校前30名學生安排在小會議室吹冷氣,30名至120名學生在有冷氣吹的大圖書館自習,不達標準想留校的學生被安排在一般教室,不但沒冷氣吹,還要忍受蚊子叮咬。

  爆料者指出,最離譜的是想要繼續考第二次基測,而留校晚自習的名額,居然只提供給曾留在大圖書館與小會議室且不曾缺席的學生,而留在一般教室的學生竟然沒名額,對留一般教室又不曾缺席的學生,很不公平,家中沒環境讀書想去學校讀卻也沒機會。

  爆料者表示,日前在某次的班會自修時間學校剛好有掃除用具大清點,全校會有點鬧哄哄,教務處竟將要參加二次基測且成績又好的學生安排去國畫教室自修,其他要參加二次基測的學生感到被忽略,學校只將成績好的學生當寶。

校方︰經費有限絕非大小眼

大甲國中教務主任李英市表示,晚自習都沒收費,由家長會管理,夜間支出的水電費由家長會支出,學校能開放的空間有限,家長會經費有限,選擇優先照顧有助學校升學率的學生(有點常識好嗎?這就是大小眼)。因部分成績優良學生第一次基測表現失常,才安排至國畫教室做心理建設,並非校方大小眼。

家長會長易榮昌則說,晚自習人數越來越多,空間設備不足,才安排部分學生到小會議室,也有家長反映冷氣問題,下年度會設法擴充設備。

升學掛帥本來就是全台灣國高中學校的真實寫照,學校會大小眼對待成績表現不同的學生,其實也不難理解,只是,身為教育工作者,難道不知身教的影響力勝於言教?學校教師或家長會只重視成績好的學生,形同灌輸孩子功利主義與建立階級意識,不僅打擊成績差的學生,也極可能讓成績好的學生養成「我是老大」的不良心態。

此事被揭發後又要辯稱「去國畫教室做心理建設」這種鬼話,等於也告訴孩子犯錯被抓包就要硬拗。若經費有限,只有少數地點有冷氣可吹,也應該讓每個學生輪流進冷氣房自習,或者乾脆全部不開冷氣(反正基測考試也沒冷氣可吹),既公平又省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