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es-Motel     

   雙重人格變態殺人在驚悚恐怖片向來是好用的題材,而希區考克的驚魂記Psycho相信是很多影迷心目中恐怖電影的經典,其中浴室殺人一幕更是被後來諸多影視作品沿用或kuso。在電影續集與重拍版普遍不獲好評之後,今年終於有電視台把靈感轉到前傳上,《貝茲旅館》講的正是小老闆Norman Bates的少年生活,刻劃Norman Bates如何從一個單純善良的少年逐漸轉變成精神異常的殺人魔。

成年的norman  

電影版Norman Baes,Anthony Perkins飾演

Normanl  

少年Norman Bates,Freddie Highmore飾,臉型五官都酷似電影版,變態的神韻也很到位

4a1449a335f21  

俊美少年的純真童年,沒錯,Freddie正是巧克力冒險工廠可愛的小男主角

 

  電影裡面以口述的說明Norman Bates犯案動機源自於異常的戀母情節,在破案之前更以Norman和(幻想中的)母親的對話衝突呈現母親異常的控制欲,《貝茲旅館》劇中自然對這對母子畸型的親密關係作了深入的描寫。

  Norman的母親Norma是個頗具風韻的中年美婦,基於某種不可解的原因,她對小兒子Norman特別鍾愛(連取名都取了和自己名字雷同的Norman)。因為遭受丈夫家暴的緣故,她在情感上傾向依賴乖巧的兒子,在意識到Norman出現人格分裂動手殺人之後,更產生強烈的保護欲要把兒子拴在身邊。而她表現出保護其實帶有不自覺的戀子成分,女同學和兒子的互動令她飽受威脅,她接待並審問和兒子一起作功課的Emma,偷窺和兒子發生關係的Bradley做瑜伽,這些過度保護的行為都顯得很不正常。而Norma的個性頗為神經質,不安全感反而導致她常惹麻煩上身,一遇麻煩就選擇逃離,這讓極欲安定生活的Norman感到困擾與不快,兩人觀念暗藏衝突的火種。

norma  

AandE_Bates-Motel_New-Trailer_SF_HD_768x432-16x9  

《孤兒怨裡的勇敢媽媽這次化身為控制欲超強的Norma,Vera Farmiga的演技好到沒話說

  來到小鎮定居之後,正妹同學的熱情邀約和叛逆哥哥的搧風點火讓Norman意識到Norma對他的控制已令他喘不過氣,偏偏每當他背著母親偷偷溜出去玩的時候,可憐的Norma在家正好都碰上要命的大事(Norman參加同學派對時Norma被闖入的前店主強暴,去和女同學幽會上床的時候Norma被警察逮捕),唯一一次Norma允許Norman參加舞會,在Norman出門前卻刻意說出自己少年時期被哥哥長期性侵的慘事,讓Norman心疼不已。Norman放縱自己與母親受難似乎已形成一種緊密相隨的固定模式,因此他對母親慢慢形成一種既想反抗卻又不捨的矛盾心態,這替他日後戀母又弒母作了深刻的鋪陳。

bradley  

Bradley是全校男生的夢中情人,令純真的Norman心動不已

emma  

罹患先天性肺病的Emma暗戀Norman,但Norman只把她當好友

dylan

叛逆的Dylan與Norma不合,一心想讓弟弟Norman脫離母親的掌控

the_pacifier01  

飾演Dylan的Max Thieriot小時候演過限制級保母 

 

  劇情不只交代兩人扭曲的母子關係,也把他們落腳的小鎮設定成一個封閉而墮落的地方:靠傳統伐木業維生的居民幾乎人人都開高級進口車,原來大家暗地裡從事種植與販賣大麻的勾當;副警長和旅館前店主聯同一個外地合夥人長期兼營人口走私,原本的旅館就是囚禁中國性奴的秘密基地,而看似正直的警長多半知情(有沒有參與暫時未知),在NormaDylan失手殺死前店主與副警長後不但為之掩蓋,之後也親手除掉那個威脅Norma的外地合夥人。更可怕的是,小鎮竟然允許動用私刑(把人活活燒死)而且疑似經常執行,但至第一季結束為止,尚未清楚交代是什麼情況下才會遭此下場。

副警長  

人面獸心的帥氣副警長

警長  

亦正亦邪的眼線警長(Nestor Carbonell的天然眼線一直都很搶戲)

 

  Norman的凶殘人格原本只在母親的安全受到威脅或者被侮蔑的時候才會激發出來,但自從與Bradley上床後被Bradley發了好人卡,他的潛意識開始對母親之外的女性產生強烈的不信任感,凶殘人格隨之轉向看似放蕩的女性身上發作,並且以母親的幻影告誡將殺人動機合理化。劇末殺死了好心帶他回家療傷的女老師,事後又若無其事回家和母親相聚,看來已開啟變態殺人魔之路。

bradley和norman 

正妹身邊的護花使者永遠不嫌多,但電到殺人魔又給人家好人卡,下場堪慮 

   兒子與母親雙重人格  

  擁有雙重人格的變態殺人魔

 

  《貝茲旅館》不只故事吸引人,抑鬱的氛圍更與明快的節奏相映成趣,筆者覺得是今年為止最好看的新戲,期待明年第二季的播出。

 

 

 

 

arrow
arrow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