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1飢餓遊戲2飢餓遊戲3  

作者:蘇珊.柯林斯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2011

看完《飢餓遊戲》第一部後,原以為這是一個少年英雄掘起,帶領平民百姓反抗暴政的故事,但蘇珊·柯林斯顯然並沒有把「暴政必亡」當成美化政治的終極理念,《飢餓遊戲》三部曲呈現的是一層又一層的政治算計,當權者透過各種心理戰術將人民當作爭奪與鞏固政權的籌碼,人民為了理想犧牲性命、毀滅家園,到頭來反倒成就了政客的美名。政治就如同一場活生生的「飢餓遊戲」,能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

故事簡介------

第一部:

女主角凱妮絲參加都城主辦的「飢餓遊戲」,為了活命配合   策略與男主角比德扮演一對悲劇戀人。歷經在競技場殘酷的殺戮,凱妮絲內心對政府的痛恨慢慢凝聚成反抗的力量,於是在最後都城變更遊戲規則要比德和她兩個人只能活一個的時候,選擇和比德雙雙自盡,結果都城為了面子饒過兩人,兩人最後同獲勝利。

第二部:

凱妮絲和比德必須巡迴各行政區作秀亮相,然而史諾總統親臨凱妮絲家,恐嚇凱妮絲必須繼續扮演比德的未婚妻,否則她的家人和好友蓋爾就會面臨殺身之禍。然而,在巡迴作秀的過程中,凱妮絲目睹了維安人員在第十一區殺害聲援凱妮絲的老人,之後第十二區更換了一位高壓統治的維安長官,以及凱妮絲打獵時巧遇第八區的兩個難民,種種跡象顯示,各行政區反政府的勢力正在掘起,而「學舌鳥」凱妮絲成了叛軍的精神象徵。後來史諾總統要求今年的參賽者從往年各區的勝利者中抽選,把凱妮絲再次送回競技場,此時叛軍的勢力已迅速滲透各地,他們和凱妮絲的導師黑密契暗中串聯要保住凱妮絲的小命,不少參賽者在遊戲中為了救凱妮絲和比德而犧牲,最後凱妮絲決定搞砸整個飢餓遊戲,一箭射穿力場空隙,造成競技場爆炸,卻沒有想到一切已在叛軍掌握中,凱妮絲被叛軍所救。

第三部:

擁有核武優勢的十三區經過幾十年的勵精圖治,建立了龐大且井然有序的地下基地,開始鼓動各行政區叛亂。然而,凱妮絲對於擔任「學舌鳥」一直有所疑慮,她認清自己又成為統治者的棋子,但為了拯救比德與其他仍身陷都城的俘虜,加上痛恨史諾種種暴行,凱妮絲還是答應成為叛軍的精神領袖。為此比德飽受折磨,甚至被植入假記憶要殺害凱妮絲。在最後的都城決戰裡,柯茵總統竟然要求精神狀況仍不隱定的比德加入凱妮絲的小隊,目的就是要利用比德發狂殺死凱妮絲,讓「學舌鳥」變成革命烈士。過於明顯的企圖讓柯茵的親信也看不下去,他們選擇配合凱妮絲的計劃要刺殺史諾總統,到了最後,柯茵總統為了要將凱妮絲對史諾總統的仇恨推上頂點,用計殺死了凱妮絲的妹妹小櫻。

  

  黑暗的政治操控一再重演,「飢餓遊戲」利用各行政區的恐懼提供都城貴族一年一度的娛樂,獲勝的貢品表面上衣錦還鄉,實在進一步受到政府的監控與擺布。黑密契獲勝之後家人被殺,喬安娜則說「我已經沒有在乎的人」,間接顯示自己也已家破人亡,芬尼克為了發瘋的戀人安妮淪為都城男公關……這些勝利者的下場其實比落敗者還不堪。如果沒有不計毀譽的的勇氣與衝動,人民就只能任由政客擺布,怨嘆命運的不公與殘酷。而「學舌鳥」凱妮絲在飢餓遊戲競技場的衝動而勇敢的反叛行為,終於點燃人民革命的火種。

  一直以來,第十三區柯茵總統在幕後鼓動政變,但第十三區卻不插手,由各行政區和都城打得你死我活,讓都城將箭靶對準了不時有反叛之舉的凱妮絲,而凱妮絲的目標也明確對準史諾總統,然後柯茵總統就等著坐收漁人之利。

  作為一個革命領袖,凱妮絲顯然是不合格的。她容易感情用事,沒有軍紀服從的觀念,而且目睹戰場慘況又很容易崩潰,這樣的特質無法作出狠辣的決策取得勝利,所以從一開始,她就只能是一個革命的圖騰。但這個贏得民心的圖騰太過耀眼,為了鞏固政權,真正的領袖政客必須將她徹底鏟除,於是柯茵總統從一開始就安排小櫻進入醫療隊,製造機會讓小櫻「因公殉職」,也讓最在乎妹妹的凱妮絲抓狂崩潰。

  但是,柯茵總統的完美算計卻又再一次被身邊的人洞悉,原第八區指揮官佩勒「適時出現」讓凱妮絲和史諾總統提前會面,由史諾總統點破柯茵總統的陰謀。之後柯茵總統提議由都城孩子進行一次飢餓遊戲,凱妮絲意外投下贊成票,柯茵總統自以為大獲全勝,卻沒想到最後在史諾總統的刑場上,凱妮絲一箭射殺了柯茵。

  凱妮絲重現在競技場上那種「豁出去」「大不了同歸於盡」的衝動膽識,也再一次幸運獲得赦免。主要原因固然是由精神科醫師作證凱妮絲因戰後的創傷精神錯亂,但根本的原因應該還是佩勒當選了總統,而這位新總統也早就看清凱妮絲只有攪局的本事,沒有做大事的天份,因此同意讓凱妮絲稱病回鄉,自生自滅。

  文末遊戲設計師普魯塔克的一席話很耐人尋味,他說:「人類的集體思想通常很短命。我們是愚蠢善變的生物,記憶力奇差,卻擁有自我毀滅的傑出天賦。」。人類的自私與短視蘊藏的毀滅力量的確不可小覷,小則選出一個爛總統搞垮國家,大則加速地球暖化搞垮世界,如果沒有勇氣也沒有耐心改變一切,那麼就只能任由別人主宰自己的命運了。

  雖然,改變未必會有好下場,但至少是一個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飢餓遊戲 奇幻小說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