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14號又怎樣.jpg 

作者:玫格.卡波 2008/06馥林文化出版

  《穿14號又怎樣》是筆者在圖書館偶然發現的作品,聳動有趣的書名馬上讓我二話不說借回家。這是玫格.卡波繼《麻雀變公主》後又一暢銷系列,而且已經是系列的第二本(第一本是《穿12號並不胖》)雖然風格仍走都會小說的路線,但題材卻是刑案推理,頗能獨樹一格。

  以推理小說迷的角度來看,《穿14號又怎樣》真的非常小品,故事的發展也有一點公式化:殘忍的血案、多管閒事的業餘偵探、被誤導的辦案方向、無能又自以為是的警方、偵探命在旦夕卻能化險為夷……但是在這些公式化的案情發展中,摻雜了很多新奇的元素:過氣的流行天后、不斷加碼的身材尺吋、糾纏不休的前未婚夫、剛剛出獄的父親等等。相對於刑案推理,這些元素的發展有一些對立的設定,非常不老套,也非常吸引人,如果少掉這些設定,故事就會變得乏善可陳。

玫格.卡波不愧為暢銷作家,很懂得設計討人喜愛的靈魂人物。本書的靈魂人物當然是主角兼業餘偵探海瑟,故事設定她曾是個流行天后,專輯特受男同志歡迎,年紀漸長後人生際遇也走下坡:退出歌壇、身材走樣、被未婚夫劈腿、被母親捲走積蓄……然而,海瑟沒有自怨自艾(小小自卑是免不了的,人之常情),她最可貴之處就在於能向前看,僅管舞台魅力不再,卻能積極面對人生,讓自己的生活發光發熱。

在愛情方面,海瑟不拖泥帶水,儘管曾遭未婚夫佐登劈腿,卻很成熟地體認到他們早已不相愛而提出分手,在前未婚夫看似後悔而不斷糾纏之下,海瑟依然堅定繼續暗戀性感房東庫柏,如果換作一般愛情小說的女主角,就免不了一番無謂的為難掙扎,這種一反傳統愛情小說的情節公式,讓海瑟一角顯得生氣勃勃。此外,海瑟還堅守立場不參加佐登的婚禮,不願意假裝聖女讓劈腿男和狐狸精的行為合理化,光憑這一點,海瑟就足以讓女性讀者愛死她了!尤其是像筆者這種受夠婆媽劇那一套女人應該賢淑、識大體的狗屁者。不過海瑟的堅持,卻讓多數人(尤其是男人)誤以她還愛著前未婚夫所以不肯給予祝福,真是讓她冏到不行啊!這裡也反映了男性沙文主義的迷思--女人容易由愛生恨,如果不原諒犯錯的男人,就是還肖想著那個人!基本上海瑟是個好女人,也不是什麼女性主義者,一味描寫她拒人千里之外的行徑,死腦筋的聖女派讀者可能會像故事中部分角色一樣對她產生誤解,因此作者安排佐登數度留言,甚至登門糾纏,再加上種種自以為是幼稚言行,除了增加笑料,更讓海瑟的拒絕祝福顯得非常合情合理。

海瑟對庫柏的迷戀,被庫柏無情的婉拒,眼尖的讀者都可以看出這是作者為續集留一手的安排。如果庫柏真的對海瑟無意,何必陪她犯險勇闖兄弟會總部?(另兩個陪海瑟勇闖兄弟會派對的則是暗戀海瑟的蓋文與苦苦糾纏的佐登)何必為了自己忍不住對兇手道格逼供而露出兇相感到不安?(在這之前,他可是盡量在海瑟面前保持君子風度)他逼退蓋文,謊稱海瑟仍愛著佐登(又或許他真的這麼認為,但逼退蓋文的意圖超明顯),安排海瑟爸爸住進家裡還有供他工作,還有浪漫愛情劇不可或缺的昏迷徹夜守候,這些關愛之舉庫柏都做足了,他對海瑟的感情還值的懷疑嗎?在City Chic中,愛情糾葛總是讀者關注的焦點,因此作者在文末安排了迷人的數學老師作為伏筆,期待下一本『ig  Boned』海瑟能和庫柏與泰德有精彩的三角關係。

在人生抉擇方面,洗盡鉛華的海瑟選擇回歸校園,一方面打工養活自己,再方面也讓自己重拾書本取得大學學歷。海瑟的SAT成績不好,所以學院院長認為她應該補修數學課,海瑟不想到了29歲還在學代數,於是有以下的可愛說法──「我一再向她解釋,為了抵免房租,我幫一個性感的私家偵探記帳,而且就我所知,到目前為止都沒出過任何差錯」。大致說來,雖然她牢騷不斷,還常常遲到,但她對自己的工作內容卻充滿責任感。離開舞台的海瑟,因為自卑認定自己再也沒有勇氣站在舞台上唱歌,但她依然對創作保持熱情,每晚寫一段小歌的習慣讓父親認定她應該唸音樂科系,但是海瑟堅持人生有無限可能,隨著插手刑案發現自己更具唸刑事偵察的天份,這麼積極樂觀又有想法的女生,怪不得魅力無窮,人見人愛了。

遲來的父愛一開始讓海瑟適應不良,但是父親真誠的關懷打動了海瑟,加上海瑟有貪吃這方面的弱點,所以她很快就接受和父親同住一個屋簷下,最後父親報警逮住兇手,拯救了海瑟,也徹底讓自己的過去得到救贖,父女之間的問題在這本故事圓滿解決,但是親情的主題顯然還有伏筆,海瑟爸爸找到了她媽媽的電話,或許到下一本故事,就會發展到海瑟母親的部分。

說真的,這本書的謀殺案情真的很單純,兩個販毒的敗家子,一個失手殺死偷走毒品的女友,另一個則殘忍地將她分屍,然後他們自以為行跡敗露,跑去毆打一個一知半解的工友,結果反而讓他透露出更多真相,加上業餘偵探插手,兇手、毒販順利就逮。這種等級的犯案手法在美國應該司空見慣,再加上兇手根本沉不住氣,何以正牌警探和FBI臥底都束手無策?所以囉,如果想從這本書看到什麼血腥刑案不為人知的離奇內情,建議一邊看書一邊配貝果吧,記得要像海瑟一樣加上一堆培根和奶油起司,你會發現~~加上培根的貝果真的很好吃。

 

書名言

   去期待一個冷血的官僚體制──即使你在這個地方上班──能夠尊重你,根本是白費心機。

   我猜這裡的平均尺寸大概是二號……怎麼不會有人覺得她們的腰細得太過恐怖(那麼小的腰怎麼塞得下所有的器官?比如說肝之類的?也許它們全被擠成一團?如果要讓所有的器官都舒服的工作,難道不需要給它們至少二十九吋的空間嗎?)

   (我毫不費力認出琳賽的頭)難道這就是我適合這份工作的原因?為了辨識臉已經被煮了一段時間的死者?還是因為我有這方面的天賦?我懷疑世上還有哪份工作需要這種天賦,也許在某些吃人族的部落裡,仍有這方面的需求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