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ue-Blood-Season-5-Gimme-Five-true-blood-30859092-960-720  

 

  繼人物複雜凌亂、劇情高潮迭起、看完卻不知在演三小的第三季之後,TB第四季和第五季明確的主線和緊湊的情節替這部瘋狂有趣的神怪劇多了不少深刻的內涵。

  Bill和Eric兩人在第四季為了血族的生死存亡聯手對抗役亡師之後,情勢所逼下不得不除掉只重視唱高調作公關的吸血鬼高層發言人,也因此被The Authority(吸血鬼高層)緝補到案。The Authority法官之一Nora是Eric的妹妹(吸血鬼血緣的妹妹),抗命偷放B、E兩人,導致三人同時被抓進The Authority嚴刑拷問。原來自瘋狂的吸血鬼國王Russell在電視上吃人後,the Sanguinista(吸血鬼中的死硬派,堅信人類如同牲畜可以任意滿足口腹之欲)漸漸壯大,提倡主流派(與人類和平共處)的The Authority開始要抓內奸,N、B、E三人都被懷疑,為了證明清白,Bill提出抓回逃跑的Russell為交易暫免一死,沒想到順利找到Russell後,The Authority內部反被徹底顛覆。

1-Nora  

Nora是吸血鬼高層的叛徒

  TB一開始的設定就是吸血鬼已普遍主流化,和人類之間不再是獵殺與被獵殺的對立關係。但事實上,「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正是人性的弱點之一,尤其吸血鬼各項能力均超越人類許多,人類對吸血鬼的排斥與恐懼自然難以消除。而吸血鬼在冠冕堂皇的和平口號下,骨子裡仍舊自視為食物鏈的頂層。所謂禁止吸食人類也不過是利用人類「眼不見為淨」的心態不許將此等行為公開化。

  在政治的考量下,Bill和Eric在第四季對抗女巫的自保行動因涉及攻擊人類而被視為犯罪行為,站在同情主角的立場上,吸血鬼高層的決定自然是偽善又不知變通,但是人類與吸血之間因為力量不對等而產生的諸多糾葛本來就很難用一紙和平協議去完整規範。高層明令吸血鬼不得公開吸人血,一被看見就要處以極刑,但事實上不少人類對於被吸血還頗能樂在其中,更不用說有些不肖人類殘害無辜的吸血鬼拿V血當毒品買賣吸食了。所以,吸血鬼回歸主流與其說是愛好和平,不如說是衡量吸血鬼與人類在數量上的懸殊比例,以及吸血鬼眾所周知的種種弱點(怕銀、陽光還有木製武器)而不得不妥協的棲身之道。

Authority  

Norman是吸血鬼高層的守護者(Guardian)

  吸血鬼的感官敏銳,幾乎時時刻刻都處於欲望高漲的狀態,要壓抑本性去「愛好和平」其實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主流派鞏固權力中心的政治運作就是一黨獨大,要推翻它自然要先從內部滲透,守護者 Roman好不容易找到第二個叛徒,卻沒想到一開始背叛自己、救出Russell的竟是自己的左右手兼枕邊人Salome,失去忠誠與信任的守護者,最後也難逃一死。領袖一死,政變者只須稍加煽動,佐以上帝是吸血鬼之類的神話,其他法官的信仰馬上跟著動搖。Rusell帶領大家暢飲人血釋放慾望,後來又喝了吸血鬼之神Lilith之血後,the Authority全體嗨翻天上街狂歡,主流派就此瓦解,決定了吸血鬼與人類再次對立的宿命。

Lilith  

Lilith是吸血鬼的祖師婆婆

True-Blood-Season-5_8_watermark  

嗑血後狂歡的吸血鬼(Eric背著Bill趴趴走

  當一個長久禁欲的人在突然間所有的欲望都得到極大的滿足,從此無所不能之後,要不開始腐化恐怕很難。在TB第一至第三季,Bill一直保持禁欲、紳士、溫和、無趣的正面形象,儘管後來被揭露出他是奉命接近Sookie,並且將計就計踏上政壇,但他本質上還算是個好人。第四季開始著重刻劃Bill的政治手腕與胸有城府的一面,必要的時候他可以心狠手辣,但仍保有善良的特質。他放了失憶的Eric一馬,雖對Sookie的移情別戀感到不爽,但對她仍然相當關心,甚至也願意成全EricSookie,基本上來說就是個還滿有心機的好人,這樣的設定大幅提升了他的人格魅力。到了第五季前段,他和宿敵Eric成了患難與共的戰友,堅信回歸主流才是吸血鬼正確的選擇,立場仍然和前幾季一樣沒有改變。但就在一夥吸血鬼嗑上Lilith之血後,Bill的思想與信仰出現了一百八十度的扭轉,成了最堅定最狠辣的the Sanguinista,在法官們還在試圖用政治運作推翻主流派的時候,Bill立刻建議大家炸掉所有的人造血工廠讓吸血鬼沒人造血可喝;在大家被Lilith幻象魅惑,個個自以為是Lilith欽點的繼承人而沾沾自喜的時候,Bill卻一步步除掉所有的當權者,喝下了剩餘的Lilith’s Blood。當好人極度的壓抑,當壞人就極度的解放,Bill極端的性格其實和The Vampire Diaries裡面的Stefan頗為相近,有趣的是黑化之後表現都讓有演員變帥了的感覺。TVD畢竟還是偶像劇,捨不得男主角從此入魔,所以第三季中又讓Stefan改邪歸正,實在令人氣悶。TB這種沒尺度沒下限的戲就痛快多了,Bill喝血之後先是身爆徹底死去,然後浴血重生變身為Bilith,在Eric大喊「Run」的同時,畫下第五季完美而驚悚的句點。

bill皮衣  

充滿權謀的Bill

touched-by-lilith  

被Lilith魅惑的Bill

snapshot20120901152400  

浴血重生的吸血鬼皇帝

  筆者覺得第四、第五兩季連貫看下來非常過癮。除了Bill的黑化外,第四季Eric失憶變純真的戲份也迷死不少粉絲,恢復記憶的EricBill之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好,兩人一同吸血一同失戀,然後慢慢又因為信仰轉變走向一正一邪對立的道路,互動的戲份相當精彩。SalomeRoman報告勾引BE兩人的心得,說Bill還找不到自己的信仰,Eric則是根本只相信自己,所以他們(在當時)都不可能是the SanguinistaEric是眾吸血鬼中最早清醒過來的人,由此可見他的maker Godric正面的影響力有多強!與其說他只信自己,不如說他只信天使般的Godric

Eric and Sookie make love in snow  

Sookie和失憶Eric的唯美床戲,很有在納尼亞王國嘿咻的fu

  

bill-eric SM  

兩位老鬼好情趣

  很多人看TB的動力當然是想知道Sookie最到底情歸何處,不過筆者覺得TB的感情戲早就跳脫偶像劇的三角戀,Sookie的愛情似乎只允許對方保留美好的一面,所以她愛Bill的紳士風範,也愛Eric的善良溫柔,對Alcide的成熟穩重也很心動,Sookie雖然是個開朗真誠的好女孩,但她在愛情方面稍顯貪心,給人根本就是在收後宮的感覺,如果硬要她選一個,我想她頭痛之餘大概又要感到很抱歉然後告訴大家謝謝再聯絡吧!

  Alcide in bed  

Alcide也難逃精靈Sookie的魔掌

  最後,個人私心希望TB不要再出現一些無謂的支線了。但這也是原著的設定,配角個個戲份不輕也各自有故事,能不能搭上主線就看個人的造化,好像也不是編劇可以隨便切掉的。不過基於從第四季開始迷上Alcide的花痴心態,期待當上狼王Alcide第六季的戲份再多一些,最好繼續和吸血鬼糾纏不清吧!

 

 

 

以下為Alcide(Joe Manganiello飾)各種帥貌:

Alcide  

沒事包緊緊的Alcide

Alcide發玏  

服用十八銅人行氣散的Alcide

 touch Alcide   

被襲胸的Alcide

Joe-Manganiello-Magic-Mike-1  

跳跳脫衣舞(Magic Mike)

joe-manganiello-on-the-cover-of-the-fall-2011-L-89tV5I  

抱狗狗拍封面

Joe Manganiello and Matt Bomer  

和孔雀同學一同上台

  

 

arrow
arrow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