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肯  

 

 

  暢銷作家賽斯.葛雷恩-史密斯出道以前窮苦潦倒,曾在某個小鎮當雜貨店店員,當時有個名叫亨利的神祕客交給他一個包裹,裡面裝了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的祕密日記。賽斯打開日記本,竟發現美國歷史上驚人的祕密:

 

一八一八年,印第安那州一間小屋裡,九歲的亞伯拉罕.林肯跪在母親床側。

 

  「我的小兒子呀……」她臨死前喃喃喊道。傷心的林肯後來才知道,母親是被吸血鬼害死的。由於身高過人,力大無窮又擅長使斧,年輕的林肯踏上了復仇之路,最後一路直達白宮。

 

世人稱頌林肯解放數百萬的黑奴、拯救了美國聯邦,但他與吸血鬼的戰爭,兩百年來卻罕為人知。於是賽斯以日記為本,重新建構這位美國最偉大總統的真實人生。他首次揭露南北戰爭背後不為人知的歷史,並寫出吸血鬼在美國建國、拓展及差點滅亡的歷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世人以為他是解放黑奴的歷史偉人,其實他真正身分是史上最強吸血鬼獵人……

 

  乍看《吸血鬼獵人林肯》的故事簡介和小說封面,筆者一度以為這是一部充滿惡搞趣味的KUSO歷史,前幾年看了太多這類風格的故事,覺得有些厭煩,所以一直沒把此書列入讀書清單。不過最近偶然發現它翻拍成電影,看了電影預告反而引發了我看書的欲望,一讀之後大嘆相見恨晚。賽斯.葛雷恩—史密斯將這段偽歷史傳記寫得好寫實好感人,深入刻劃林肯總統矢志成為吸血鬼獵人與從政的心路歷程。

        林肯-血腥版  

              原文書的封面非常驚悚

 

  

  成就不凡的人物通常都有一段缺憾的童年,家境貧寒或單親無依絕對是必要的條件。林肯的父親雖然不是什麼不負責任的酒鬼賭徒,但是平時就不思上進,一家人只能勉強溫飽,一旦收成不佳就有斷炊之虞。林肯當然不是中國廿四孝裡面愚孝的代表,他對父親的生活態度頗不以為然,直到父親因為無力還債而將母親的命賣給吸血鬼,開啟了林肯對吸血鬼的認知與仇恨,也讓原本就有些疏離的父子關係裂痕加深,甚至和繼母與其子女的感情還比父親親近。渴望離家獨立的心讓林肯比常人更加強自我鍛鍊,無論是為了獵殺吸血鬼所做的體能訓練或充實自我的自修讀書,林肯展現的決心與毅力都讓他慢慢超越一個平凡少年的層次。

  

《吸血鬼獵人林肯》對於林肯兒時的介紹側重在他「好學」與「善言」這兩方面;好學是基於母親的識子之明與鼓勵,善言則是受父親愛說故事的影響,而這兩項特質也奠定他邁向領袖之路的基礎。書中描寫林肯與朋友的結交都令人印象深刻,無論是不打不相識的傑克還是一開始避之唯恐不及的史畢,林肯抱著同是對吸血鬼嫉惡如仇的信念與兩人結為戰友;而與吸血鬼友人亨利的結識更是充滿戲劇性──他是救命恩人,也是林肯視為萬惡的吸血鬼。林肯從一開始抗拒與排斥到同意協助亨利獵殺的吸血鬼,神秘的亨利亦師亦友的對待讓林肯更深入了解吸血鬼並非全然邪惡,而吸血鬼迷愛倫坡則以開放的態度開啟林肯對吸血鬼的另一層認識。

  

個人覺得本書最精彩的部分就是把吸血鬼的發展帶入美國歷史。歐洲吸血鬼因為大舉被獵殺而移民新大陸,以士紳的身分壓榨殘害在美國毫無人權可言的黑奴,更進一步想建立自己的國度。當時的名流士紳普遍清楚吸血鬼的存在,其中有不少人為了私利自願當吸血鬼的走狗,甚至不惜分裂國家。林肯因緣際會捲入時代洪流,從一開始獵殺邪惡吸血鬼到成為挽救美國淪為吸血鬼帝國的救世主,他懷抱著滿腔熱血勇往直前,也曾經歷女友與親人之死而灰心喪志,贏得南北戰爭後仍難逃被吸血鬼報復暗殺的命運。在一篇篇寫實的日記中,讀者看見林肯的百折不撓的勇氣,也看見他脆弱無助的逃避,林肯的形象並非被神化後的完美無缺,但他一路走來堅信的理念與付出的代價,成就了他成為一代偉人的使命,這點比起擁有聖人光環更令讀者認同與感動。

 

本書虛虛實實的歷史事件敘述融合得相當自然,搭配幾張被photoshop過的歷史照片顯得更具說服力,很難讓人相信這是一本偽傳記。結局雖然頗具震撼性,但並非出人意表。想當初林肯的女友和兒子先後被吸血鬼所害,亨利不忍林肯傷心欲絕便提議將他們轉化成吸血鬼,但林肯堅守不讓他們靈魂受詛咒的原則一再拒絕,但到頭來林肯死於吸血鬼之手,再也沒有人能阻止亨利,於是林肯就這麼「被迫」長伴吸血鬼亨利的左右。

 

「有些人太有趣,死了可惜。」──我完全可以想像亨利講這句話時神秘又促狹的表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肯 吸血鬼 吸血鬼獵人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