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etty-Little-Liars1  

  糾結了兩季,《美少女的謊言》幕後藏鏡人「A」,總算露出一點眉目。

d7237eee6d6d9472c297cebd87685abf  

Spencer和Mona找到A的巢穴

  本劇在美國大受歡迎,在台灣受關注的程度似乎也不低,否則筆者的前文就不會是本格點閱率第二名的熱門文了。這部以「謊言」、「恐嚇」為鋪陳中心的青春偶像劇,不但有帥哥正妹的感情糾葛,更有追凶解謎的驚悚懸疑,帶給偶像劇迷各種不同的滿足。筆者在觀劇之初,也是迷得一愣一愣的,隨著劇情起伏,一直到第一季第十集都感到欲罷不能。

d8363ec520a21f6f0f7876c7da4da996  

四個美少女在第二季最終回的舞會造型

  然而(出現「然而」自然就沒好話了),第一季中段之後,筆者逐漸覺醒了──恐嚇狂「A」和四個美少女之間的關係,根本就是周瑜打黃蓋!A無孔不入滲透四個美少女的日常生活,恐嚇效率出奇驚人。在四人鍥而不捨的追查下,A一次又一次輕鬆逃脫,接著就用更可怕的手段報復四人,已經嚴重危害美少女們的家人與朋友的人身安全,奇怪的是四個美少女寧願選擇當嚴守秘密的業餘偵探,然後被A耍得團團轉,也不考慮向家人求助(求助可能沒用,但更多人集思廣益總能提高扳倒「A」的可能性);被壞警察Garrett擺了一道之後更理所當然不願報警,直到四人被當成殺人嫌犯,還是不可思議的守口如瓶,美少女們的邏輯真令人匪夷所思。

jenna Garret  

Garrett和Jenna有一段情,兩人處處阻撓美少女們查案

   另外,本劇故弄玄虛之處也多得令人不耐煩,幾乎到了除了四個美少女和他們的父母,其他人人都可能是A的地步。A嫌犯個個疑雲重重,但他們頂多就是A製造出來的煙霧彈,或者只是A的棋子。劇情繞了半天,除了看到美少女們一再被恐嚇,就是看多如牛毛的A嫌犯陸續出場又陸續洗脫嫌疑。好不容易到了第二季季末,編劇為了安撫廣大粉絲對「A」的好奇(還有不耐煩),終於丟Mona出來自首,並由失蹤一陣子,聲稱兒子性命遭受A威脅的心理醫師Dr. Sullivan掛保證,看似豁然開朗的結局也算符合原著精神。

     da9c979ef9e0e7fb87804d2ceec9ea2e    

A嫌之一:Noel(以曝光師生戀恐嚇Ezra的壞學生)

untitled  

A嫌之二:Ian(Spencer姊夫,和Alison有地下情)

tumblr_lz3gru8O871rodhkxo1_400  

A嫌之三:Jason(Alison之兄,酗酒,與Ian和Garrett為死黨)

lucas-pretty-little-liars  

A嫌之四:Lucas(迷戀Hannah的宅男同學,曾被Alison欺負得很慘,暗助A做了不少事)

359400  

A嫌之五:Melissa(Spencer之姊,A手機內有她怒尋Alison的影像)

  還好最後的伏筆證實了Mona只是「A Team」的一員,並不是真正的幕後黑手,否則這齣戲就更顯得破綻百出了。得知令自己擔心受怕的A居然是同窗,四個美少女受到的心理衝擊相當大,完全無法思考所謂「高智商的心理扭曲」這種說法的漏洞,尤其是和Mona交情特好的Hannah,更是忘了她第二季末才告訴Mona第一季她媽媽錢之事。就算Mona之前摸進Hannah家,看見罐子裡的鉅款,她又如何判斷錢是怎麼來的?高智商不等於有預知能力好嗎!

PLLS2E11-blog10  

Dr. Sullivan證實Mona曾為其病人

  看完第二季,我非常疑惑像「A」(或「A Team」)這麼神通廣大的犯罪能手,為何要屈居小鎮成天以作弄那四個美少女為樂?這種小格局的邪惡卻又無所不能,簡直就是牛刀殺雞,浪費犯罪的天份!此外,整齣戲看下來,我覺得最大的反派其實是一開始的死者Alison,這個校園霸凌女王的種種行為根本沒半點可取之處,A殺她才是替天行道吧!她的姊妹淘或多或少都被她欺負過,大家內心深處對她也不見得像表面那麼死忠,居然為了努力要替她申冤而被A不斷惡整,這故事的設定讓我很難接受。不過小說版的結局也大致上說明了A為何執意針對四個美少女進行威嚇,勉強算有說服力,這部分在此我就不多作評論了。

Alicatchesspencer  

Alison其實是個詭異的問題少女

小說  

原著小說(八本)封面    

  最後,我發表一下對美少女們感情戲的看法,那就是──雞肋!基本上校園偶像劇一定要談談戀愛,但這齣戲緊張氛圍中穿插的愛情卻有越見無聊的傾向。比較有意思的部分只有一開始讓Tobby以殺人嫌犯之姿苦著一張臉嚇人,還有最後Hannah的男友Caleb加入解謎的行列惹怒了 A,其他我就懶得再回憶了。雖然MayaEzra也曾先後被國外網友當成A嫌犯,但Maya已死(或許真假未明),Ezra目前似乎只想專心談戀愛,看來兩人的存在感暫時還有點薄弱。

 

四個美少女的男/女友 

 0e90d932baca3218d1288a198ed3cbbf 122b178fbfb5392720864bde2344b16c 

  Aria的男友Ezra                     Hannah的男友Caleb       

 e9b778030c31910c2d6deae2c2c20622 112_93 

  Spencer 的男友Tobby   Emily的女友Maya   

arrow
arrow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