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vd-2.jpg        

  如果要筆者從看過的幾齣美國偶像劇中挑出一部情節最曲折、節奏最明快、主題最明確、感情戲最纏綿的佳作,《吸血鬼日記》絕對是首選。

  延續第一季行蹤成謎的蛇蠍美女吸血鬼Katherine突然現身於Mystic Fall,第二季一開頭Katherine華麗登場,馬上果斷地砍掉John Gilbert的手指,轉化Elena的好友Caroline,順便拿木棒捅一捅她聲稱深愛的Stefan。在此同時,洛克伍德家的狼人血統也開始為人所知,K女王先前使用魅惑術釋放了Mason的狼人基因,回歸小鎮後再度故技重施讓憤怒青年Tyler步上Mason叔叔的後塵。故事進展至此,帶出了神秘的月光石傳說,K興風作浪與吸血鬼VS.狼人的世仇兩條主線交疊出第二季風雨欲來之勢,Stefan和Elena還為了不想激怒K而苦命地假裝分手,但沒想到眾人很快洞悉了K的陰謀,設計幹掉Mason、囚禁Katherine、A走月光石,看似Boss的K女王一下就成為可憐兮兮的階下囚。

  百年來處心積慮策劃各種陰謀害慘眾人的K,原來根本就是一個被始祖吸血鬼Klaus追殺N百年的可憐蟲,而高深莫測的Klaus,當年就是要利用Katherine的「Petrova doppelganger」的特殊身分,解開被封印的狼人屬性,而長得和K一模一樣的Elena,正是K的後人,同樣也是Petrova doppelganger,當然也如同N百年前尚未轉化成吸血鬼的Katherine一樣,成為Klaus 血祭的目標。

  Klaus這個Boss的恐怖之處,一方面在於他是始祖吸血鬼(就是那種不怕日光也不會被一般木棒刺死、幾近無敵的吸血鬼),再方面則是他既無信用又無半點人性,疑似把自己全家幹光又把屍體藏起來要脅他那同樣很強大卻很好騙的兄弟Elijah,更犯規的是他居然還是狼人混血!為了解除他被封印的狼人屬性,他必須透過月光石、doppelganger、一隻吸血鬼、一隻狼人,於某個特定的月圓之夜在Mystic Fall巫師靈魂棲地作法血祭……

  klaus.jpg  

   Klaus是邪惡無情的始祖吸血鬼

Elijah.jpg  

  身為力量強大的始祖吸血鬼,Elijah竟然悲情地死掉好多次

  《吸血鬼日記》編劇塑造反派角色的功力相當出色,在第一季運用各種回憶寫活了行蹤成謎的自私尤物Katherine,第二季更上層樓,攤開Katherine所有陰謀詭計,原來全是為了躲避的Klaus的追殺,再透過Elijah等人的描述,逐漸勾勒出Klaus的魔王形象。在Klaus登場之前,甚至還賣了靈魂附身的關子,讓觀眾對Klaus這個角色的期待度推至最頂點。Klaus正式上場,一方面在談笑間折磨Katherine,另一方面在眾人齊心合力對付他的同時輕鬆運籌帷幄,最後為保命不惜裝可憐扭轉劣勢,筆者認為此角堪稱美劇最無懈可擊的反派人物。

  第二季的劇情特別著重親情與友情的刻畫,正派角色個個不惜犧牲自己守護親人/朋友的大愛精神令人非常動容。主角一方的巫師只有Bonnie,為了解救好友Elena,她不斷督促自己增強功力,幾度差點走火入魔,到最後甚至抱著必死的決心隱瞞Elena和Klaus硬碰硬,為了好友赴湯蹈火勇氣可嘉。至於Elena,當她認清Klaus的無敵,唯有犧牲自己才能保全家人和朋友的時候,表現出的義無反顧也深深打動了Elijah,儘管Elijah被Elena等人殺過N遍,他還是願意站在Elena這邊對抗Klaus。而Elena的弟弟Jeremy為了救姊姊幾度差點被殺,Caroline因為與Tyler同病相憐,也冒著性命危險受盡狼人折磨。最讓人意外是一直以反派角色出現的John Gilbert,為了讓Elena活下來,一命換一命保住了他唯一的女兒,父女最後和解卻已天人永隔。

caroline tyler.jpg  

 Caroline對Tyler的同情令人感動

  要談Damon、Stefan與Elena的三角戀情,必須先探討D、S兩兄弟微妙的對立:在一百多年前,兩兄弟還是普通人類的時候,Damon的性格極為仁弱痴情,而Stefan則是個吊兒郎當的公子哥;一開始成為吸血鬼,Damon基於被迫而痛苦掙扎,Stefan則每天毫無節制殺很大,終於導致Damon忍無可忍離開Stefan。看似 天性邪惡殘酷的Stefan,在哥哥離棄他後感到相當迷惘,但孤單一個人又不知如何克制自己的吸血鬼的本性,近乎自暴自棄地隨意暴露自己,直到遇到了善良的吸血鬼Lexi拉他一把,從此痛改前非成為一個素食吸血鬼,性格也愈見內斂成熟。相反地,Damon離開Stefan後居然逐漸轉變成過去的Stefan,在第一季一開始甚至是以一個相當邪惡的形象出場,最讓人憤慨的是他居然殺死了Lexi!我想,即使他日後因為愛上Elena開始走向正途,殺掉Lexi始終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汙點。同樣是歷經風浪的吸血鬼,同樣一再愛上同一個女孩,歲月和歷史教訓增長了Stefan的智慧,雖然必要的時候他依然殺人不手軟,但他懂得謀定而後動,懂得在最壞的情況下將傷害降到最低,相對Demon似乎永遠就是比弟弟單純了一點,永遠衝動行事,相對任性又自以為是,一直天真的以為Elena會愛Stefan只因為S是一個好人,臨死前感慨地向E表示「如果你在一百年前遇見我,你一定會愛上我」,如此看來, Elena在痴戀她的Damon與理解她的Stefan之間,會一直選擇Stefan就不令人意外了。

  然而,最後Damon被變身為狼人的Tyler誤傷,性命垂危之際,傷心的Elena竟也忍不住意亂情迷地吻了Damon,雖然這個吻頗有訣别的意味,但如果僅用「同情」來交代Elena的主動獻吻,其實也有點自欺欺人。三角戀出現小小的失控,Stefan要如何扭轉局勢呢(尤其現實中多數粉絲更樂見DE配)?本季一再重複的親情大愛梗再度發威,Stefan為了取得解藥救哥哥,竟然把自己賣給了大魔王Klaus,被迫成為Klaus的殺人走狗。第二季至此完結,雖然懸念不像第一季結尾那樣令人忐忑,第三季的走向也顯得不難預測,但是回歸偶像劇男歡女愛的本質,Elena情歸何處更讓人期待啊!

 Stefan.jpg  

   Klaus為激發Stefan的本性,強逼他喝人血

  已經解開詛咒的Klaus,殺掉自己的兄弟又得到Stefan這個強大的助手,至少確定第三季會繼續呼風喚雨。Klaus深謀遠慮力量無敵,要扳倒他的難度相當大。筆者覺得Stefan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定位,也許他就是制裁Klaus的關鍵?另外始祖吸血鬼一家的背景與去向,還有Petrova doppelganger的由來仍是謎團,第三季將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第三季第一集,Stefan含淚打無聲電話給Elena的插曲

snapshot20110919210434.jpg  snapshot20110919210414.jpg    

arrow
arrow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