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後這幾天,心情很悶,心情一悶,掛在網上就開始葷腥不忌。

闖到了一個色情網站,很訝異討論區裡居然有很多「嚴肅」的話題,也有人專開政治版的,真是光怪陸離,其中一個吸引我點進去讀的,標題叫做「為什麼台灣的熟女嫁不出去」。

首先,這個標題犯了一個很大的邏輯錯誤,「熟女嫁不出去」,亦即「嫁出去的皆非熟女」,那麼全台已婚的歐巴桑難道都是幽靈嗎?開版的可能只是對台灣存在過多適婚而未婚的熟女感到疑惑,並沒有考慮太多,這點筆者就不去苛責。這標題獲得相當熱烈的回應,筆者詳閱了幾頁回文,發現回應者應該一面倒的都是男性(廢話,那是色情網站!),而這些男性對台灣社會日趨普遍「熟女嫁不出去」的現象,則多半抱持極度負面的態度。

男性顯然很痛恨嫁不出去的熟女,並進一步得到下列推論:

1.        她們從小就日子過太爽,都被寵壞了

2.        她們都很拜金,對沒錢的男人不屑一顧

3.        她們都很懶散,整天只想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4.        她們都很賤,去夜店只會倒貼洋人和ABC

5.        她們都很壞,卻又妄想好男人自動送上門當奴隸

從這五點,我們可以勾勒出一個煽情的未婚熟女形象──富裕、缺錢(既富又窮?),成天坐在夜店沙發上一邊看著電視勾引洋男人,手心還暗藏著一根皮鞭。

男人除了痛恨台灣未婚熟女,也在討論區裡大力美化異國的未婚女子,說「越南和大陸的女人又美又乖,處女又多,怪不得現在男人都一窩鋒貼過去」,也有人故作同情:「這些熟女真悲哀,十年後又老又醜找不到人打砲,就只能躲在床上哭」,更有人冒充異國妹發言:「我們馬來西亞的女人比台灣女人好太多了,都不知道台妹在跩什麼」,由此,我們又可以清楚描繪出男人心中理想的台灣女人形象:美麗、聽話又唯恐找不到男人打砲的小處女。

日本人稱適婚未婚的女性為「敗犬」,甚至說出「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就是一隻敗犬;平庸又無能的女人,只要結婚生子,就是一隻勝犬」這種令人傻眼的理論。另外還有一個怪怪的名詞,叫做「乾(干)物女」,是指上班時光鮮亮麗,回到家就變得懶散邋遢,假日只想窩在家裡,對男人完全沒興趣的女性。

一個沒結婚的熟女(不見得是不婚,只是還沒結婚哦),不管有沒有招誰惹誰,反正就活該得受到男性撻伐,地位還等同於一條失敗的狗,對男人沒興趣的女人,則是連做動物的資格都沒有了,可以直接擺到年貨大街販售。(「乾物」是指乾貨,也就是魚乾、乾香菇之類的)

乍看之下,這些對不婚熟女的貶斥,應該是源於男性深怕女性不婚的心態所致。女性不婚,意謂者男性找不到可供交配的對象。但可能除了乾物女,大部分的未婚熟女多半並不排斥與男人上床、同居,男性的精子依然可以找到安全的入口,要分手更不必透過麻煩的法律程序,結婚真的還那麼「道德正確」嗎?從另一個角度看,完全合乎善良社會規範的已婚熟女,就一定受到大眾(包括多數女性)的欣賞與尊重嗎?也未必,結了婚的女人,如果在辦公室不能時時刻刻保持情緒平和,她的老公小孩在家就一定很衰,要不就是她老公一定會外遇;如果結了婚不生孩子,她就是個可怕的自私鬼,竟然不配合男方傳宗接代!身體不好又要結婚的女人更是罪大惡極,自己衰就罷了,還要拖累無辜的男人!(可是她不想當敗犬啊)

以日本人的講法,結婚的女人叫做「勝犬」,說穿了也還是一隻畜牲。這種封建思維在台灣也很普遍,很多男人習慣女人的生活繞著男人打轉,還不忍受女人把自己當「人」看。但這不能只怪男人,東方人的社會風氣和文化價值,本來就少有正視女人也是人類的觀念。西方人在這方面比我們進步多了,連上個廁所都講求兩性平權無怪乎人家國力強盛。筆者深信,無論時代與種族,只要女性的社會地位不因為性別本身的定位而有所偏差,女性一定會對整體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今天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仍然一面倒地鼓勵女人必須努力造福男人,只是名目換了,所有以「寵愛自己」、「讓自己更美」為訴求的女性商品,除了衛生棉之外,其終極效用還是為了要吸引男人的注意。因此吸引男人的女人,如果不走入婚姻,就等同於負面的兩性教材。如果一對男女結婚,理所當然得由女人配合男人的工作、住所來調整自己的工作、住所,如果是男人配合女人,外人不是驚嘆這個男人偉大,就是悲嘆這個男人命苦。

現代女性多數不必窩在家裡刺繡盪鞦韆,因此「寵愛自己」、「讓自己更美」之類的洗腦廣告變成女性的人生信念,相對就必須花更多的錢讓自己追求時尚價值,自己賺的不夠花,只好把歪腦筋動到有錢男人身上,此即女人拜金的由來。所以說到底,如果社會真的能落實兩性平權的觀念,拜金女、女性米蟲一定會大幅減少。

是人類,就不可能完美,色情論壇的言論當然不能代表多數人的心聲,但換個角度想,正是因為在色情論壇,人們反而更敢於表達真實的想法。花太多精神思考「男人的思想為什麼都那麼偏差」,其實於事無補,女性該做的,是建立自己性別自主的觀念。台灣的女性,生命安全遠勝於印度社會,婚姻、家庭的壓力也大概也比日、韓好一點,但是性別自主的觀念仍然不夠。大家該好好想想,愛自己有很多種方式,不一定局限於把自己打扮得很美(或整得很美、塑得很美),正視自己的特色和優點,才能找到真正應該努力的目標。一旦女人都明白「愛自己」的真義,就能明白「愛男人」不等同於「寵男人」。做母親的,就懂得教導兒子如何獨立自主、尊重女性;做妻子的,就懂得讓丈夫體會夫妻互相妥協的藝術。

期待男人改變偏差的觀念,不如自己先改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