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白癡 海報.bmp 

 


【國  家】:印度
【上映日期】:2009年12月25日印度
【影片導演】:德懷特H·裡特 Dwight H. Little
【主要演員】:阿米爾·汗 Aamir Khan ....Rancho
                     卡琳娜·卡普 Kareena Kapoor ....Pia
        

【劇情簡介】

Rancho是帝國理工大學的學生,頭一天到學校報到蜵蜣蜱蜥,就顯示他的聰穎與不凡,學習的過程更是處處和嚴格勢利的教授Virus(綽號「病毒」)作對熐熂熉熗Rancho成為教授眼中頭痛人物。他的好友之一Farhan是個熱愛攝影的人,為了家人的期許就讀理工科;好友之二Raju是家中唯一的支柱,家境清寒缺乏自信;教授的小女兒Pia心地善良,卻有個偏執的老爸,與Rancho陷入熱戀;將Rancho視為假想敵的同學Chatur則是急功好利,與教授同聲出氣。

想法天馬行空而熱情的Rancho,勇敢反抗僵化的教育體制,以及處處打壓他們的教授Virus,改變了每個人,讓他們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當一切紛爭終於落幕,Rancho卻在畢業典禮後就與大家失聯。十年後,FarhanRaju展開一場旅程,尋找消失多年的Rancho,一路上他們大學的回憶不斷浮現眼前,而Rancho不為人知的秘密也將揭曉……

 

  本片運用今昔交錯的敍事手法,描寫一位聰明絕頂的工程天才與他兩位好友的大學生活點滴,以及兩位好友與一位宿敵的尋人之旅。印度不止階級制度分明,升學功利主義也一樣深植人心,故事不斷透過主角之間的互動,嘲弄、批判機械式的學習與無情的升學壓力。戲中相當於反派角色的病毒教授,在新生入學時,就明白揭示他的人生觀──「生活就是賽跑,你要跑不快,就被別人踩倒」,又以杜鵑鳥為喻,教導孩子們要打倒身旁的競爭者。病毒教授因為不准即將畢業的Joy Lobo遲一點交出作品,害他必須延畢,Joy一時想不開就自殺了。當RanchoJoy完成的電眼直昇機緩緩上昇,意外拍下Joy上吊的那一幕,讓人不禁怵目驚心,牆上I QUIT!」的字樣,更是對升學制度的無聲控訴。

Rancho與一般學生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他真正熱愛所學,能充分享受學習的樂趣。由於他總是當眾指正或質疑老師,導致常被趕出課堂,但是他也藉機溜到另一班上課,盡量吸收不同的知識。同時,他鼓勵沒錢唸書的學校小廝(印度的大學居然還有專供師生使喚的傭人!)去隨便買件某校校服旁聽課程,也鼓勵兩位好友勇於追尋夢想,釋放壓力與恐懼--「只要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出其不意找上你」,口頭禪「Aal izz well」更是安定人心的良藥。FarhanRaju本來都是平凡的乖孩子,因為和Rancho結為好友,也就成了病毒教授眼中的頭痛人物,教授先是用離間計說明三人家境差距,再個別通知FarhanRaju的家長說孩子交上壞朋友,都無法影響三人的友誼。

本片主題雖然沉重,但輕鬆搞笑的情節也俯拾即是:介紹Raju貧窮的家庭時,描述那裡看起來就像「回到五十年代的黑白片」,因此Raju家的戲份就全部以黑白片呈現;還有Rancho兩次向Pia證明她未婚夫只在乎名牌與價錢所作的惡作劇,以及他為了刺激重傷的Raju清醒,在病床前講了一大堆五四三;十年後的Raju找到真正的Rancho,拿假骨灰罎威脅他說出真相,還有跑去Pia家搶走新娘的橋段,無不令人捧腹。

黑白家庭.JPG 

  Raju家境貧寒,父親癱瘓,母親整天勞碌,姊姊沒錢付嫁妝

名錶遺失.JPG 

 Pia依Rancho的計謀假裝弄丟未婚夫買的名錶,果然讓這位「標籤條」先生氣得半死

浪漫搞笑的幻想.JPG 

 Pia情不自禁愛上Rancho,浪漫的幻想也帶有搞笑成分

病床唬爛.JPG 

 Raju跳樓後成了植物人,Rancho為讓他清醒,唬爛說Farhan即將迎娶Raju的姊姊

 寶萊塢的喜劇很擅長Remix種種老梗,製造出一波波的高潮,像是冒名頂替、身分之謎、重傷昏迷、真愛值得等待,以及做自己就能出人頭地等等,在本片就是能結合出恰到好處的趣味。筆者覺得最令人感動的一場戲,就是三人組在暴風雨的夜晚協助Mona生產,當時一度停電,Mona又痛得無法出力,在Rancho的急中生智下,運用手邊的工具自力發電並做出一個吸引器,順利吸出嬰兒。而一向堅持「男孩當工程師、女孩當醫師」的病毒教授,因為先前Pia說出弟弟因壓力自殺的真相,終於不再執著自己的信念,快樂地告訴外孫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甫被退學的Rancho,接生嬰兒功成身退黯然離去,卻被病毒教授叫住。教授用生氣的口吻說出Rancho在四年前問的「太空人為何不用鉛筆」的答案,還把象徵最優秀學生榮譽的太空筆送給Rancho,兩人正式和解,原本要被退學的三人組都可以順利畢業。

故事結局非常完美:三人組重逢,FarhanRaju都在自己的理想中小有成就;Pia也和Rancho甜蜜相會,互許終生;Chatur有錢有勢,原本以為十年之約自己大勝Rancho,還洋洋得意A走太空筆,最後卻在一通電話中發現Rancho並非他想像中的只是鄉下小學老師那麼簡單。

附帶一提,印度男性好像並不介意隨地尿尿這回事,戲中出現不少這種鏡頭,不知是否過於誇張?另外,為何對某人表示崇拜就要露出內褲並把屁股朝向對方致敬?雖然好笑,但也太不雅了吧!最不可思議的就是那枝太空筆,至少有四十幾年的歷史了,居然還能寫出字來,堪稱史上最耐用的極品文具。

 

 

※劇中超精彩的一段情節(課堂)

某教授:什麼叫做「機器」?

Rancho:任何使工作變得簡單或者節省時間的東西就是機器。

(Rancho舉電話、計算機與拉鍵等例子說明,但教授不滿意,要他說出書本上定義,此時Chatur舉手回答)

Chatur:機器就是以相對運動受限制的方式,連接起來的任何部件組合,由此力和位移得以傳動或轉變,例如螺絲與螺母的組合,或繞支點運動的槓桿。尤其是指一種無論簡單或複雜,由運動部作或者諸如輪子、槓桿、偏心軸等簡單機械元件組成的結構。

(Rancho表示Chatur講的和自己一樣,只是用了一種別人聽不懂的方式,教授不爽,把Rancho趕了出去。Rancho走幾步又回來,表示自己忘了拿某樣東西)

某教授:你忘了拿什麼?

Rancho:一種記錄、分析、總結、組織、討論及解釋信息的,有插圖或無插圖的,精裝或平裝的,成套或不成套的,包含有前言、介紹、目錄、索引的,用以增長知識、加深理解、提升並教育人類大腦的裝置,該裝置需要視覺,有時觸碰的感官形式使用。

某教授:那到底是什麼東西?

Rancho:是書。

某教授:你為什麼不講簡單一點?

Rancho:我剛才試過了,可是不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