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頭晚餐.jpg  

◎劇情簡介 
  提姆·瓦格納(保羅·路德 飾)為了順利升職,參加公司高層主辦一年一度的「白痴晚宴」,受邀的職員都要找到一個白痴的同伴共赴晚宴,屆時再比比看誰的同伴最白痴。提姆的女友極力反對這種取笑無辜者的活動,提姆正想放棄時,卻偶然遇見一個怪咖國稅局職員巴瑞(史蒂夫·卡爾 飾),認定這是上天賜給他的大好機會,於是提姆就邀請巴瑞擔任他的晚宴同伴。巴瑞認定提姆把他當成好友,堂而皇之走進提姆的生活,製造不少混亂。

本片改編自1998年的法國電影《Le Diner de Cons》。

  白痴之宴.jpg

   不懷好意的白痴晚宴,席中怪咖雲集

   《豬頭晚餐》是一部很有意思的喜劇小品,劇情不算特別創新,就是一個怪咖搞砸一切最後又贏得人心的故事。整部電影迷人之處,在於細膩的角色的設定與兩位男主角精準的演技拿捏──提姆是個是一個在職場上力求升遷,想讓女友安心與他共度未來的平凡青年,為了達到目的,他容許自己為了討好上司抛開道德良心。而巴瑞則是個熱情善良卻又天真到幾近不諳世情的呆子,他沒有朋友,老婆也受不了他而跟著他上司跑了,巴瑞對於生活的種種不順無能為力,只能把心思完全寄託在老鼠標本創作上。一個是世俗中的正常人,一個則與世俗完全格格不入;一個不懷好意邀約對方,另一個則把對方的邀約視為真摯的友誼,於是兩個不對盤的人展開了一連串瘋狂搞笑的互動。

  剛認識.jpg 

   巴瑞向提姆展示自己的老鼠人偶創作,還把老鼠耶穌送給提姆

  提姆一心想升遷而不惜答應參加上司的惡搞晚宴,在功利心戰勝良心的當下,不斷說服女友「那是一個他也很討厭的自己,但那個自己能讓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這看似強辯的解釋,當然讓較具正義感女友不能接受。然而,提姆面對巴瑞一而再、再而三的瞎搞,他忍無可忍之餘,卻又不禁一再妥協,這裡就呈現了提姆性格中的隨和、不擅耍心機的一面,所以他口口聲聲強調為了美好生活,他必須「做他很討厭的自己」的說法,就不像是強辭奪理了。現實人生就是這樣,有了飯吃就想吃得更好,尤其在景氣低迷的時代,想保住工作都有點困難了,更何況是有幸能得到公司高層賞識?提姆固然不是正義凜然的英雄,但沒有因為想達成目的就刻意玩弄呆呆的巴瑞,也沒有因為巴瑞趕跑女友又引來跟蹤狂砲友而對巴瑞很惡劣。他只是用一種自認倒楣,以及做虧心事就要付出代價的無奈心態來面對巴瑞造成的混亂,到後來逐漸發現巴瑞脆弱的一面而對他產生認同感(兩人都是痴情的好男人)。簡單地講,提姆從頭到尾都保持一種好人的風格,好人有弱點,好人也會自私自利,但好人終究不會陷害好人,也不會在做了一堆爛事後才突然良心發現痛改前非。保羅.路德向來擅長演這種平凡、不太強勢,甚至又有點衰的小人物,在這部戲裡他看起來比以往更瘦更修長(可能是為了搭配氣質女星Stephanie Szostak),男主角的架式完全不輸史蒂夫。

  漂亮的女主角.jpg 

   Stephanie Szostak飾演提姆的女友茱莉

  巴瑞的內心世界其實相當難懂。他應該從小就善良過頭,再加上沒有自信,受到欺壓也不知如何反抗,漸漸變得懦弱、封閉,只能在老鼠標本中建構歡樂幸福的想像。片頭他製作老鼠人偶的動作充滿柔情,乍看之下有一點古怪;可喜的是,他的心態依然是健康、熱情的,所以他沒有變成一個沉默詭異的變態人魔。因為妻子外遇帶給他莫大的傷痛,所以他對幫提姆挽回女友一事格外熱心,甚至為了找出可能拐走茱莉的「姦夫」,拉著提姆向拐走自己老婆的姦夫求助。這個角色必須在「呆」與「high」中掌握平衡,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變成第二個豆豆先生,史蒂夫.卡爾出神入化的演技,在荒謬處讓人哈哈大笑,在悲哀處也讓人深深同情。不過筆者認為演他的老婆角色應該找一位漂亮一點的演員,這樣巴瑞那種親眼看愛人和姦夫親熱的無奈,對應自己的自卑,感覺會更濃烈一點。

  心控大師.jpg 

   晚宴中身穿蝙蝠裝的胖男人,就是A走巴瑞老婆的姦夫

  描述完兩個主角的友誼發展,正式進入晚宴後,觀眾才發覺提姆其實還沒有向巴瑞坦白這個晚宴的目的(短短一天內遭到太多打擊,我猜提姆是真的忘了)。巴瑞得知這是整人晚宴,理應要感到屈辱、憤怒才對,但因為他的上司兼姦夫才剛剛在晚宴中用心控術惡整了他,他的屈辱感已經用完的樣子,所以對提姆就沒有太過計較。接下來提姆說服巴瑞反整姦夫的橋段,進行得似乎過於順利也過於迅速了,但畢竟這是喜劇,觀眾想看是晚宴的高潮,片子又已接近尾聲,在這裡堅持刻劃巴瑞的掙扎就顯得不是很必要。晚宴最後盲劍客發威的那一段,還真是技壓全場啊!不僅非常好笑,還把兩個演技派主角的光芒都搶走了,這也是本片的一大驚喜。

 

  Dinner-For-Schmucks.jpg 

  題外話:史蒂夫.卡爾本人滿帥的,很多時候他是只配合戲裡的角色裝平凡,相對保羅.路德的滷肉飯頭家造型就令人完全無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