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破天驚海報.jpg 

只要動手按按鈕,所有想吃的美食就能從天而降?這樣的概念放在三十年前,的確只是童書中的美夢,但在科技日新月益的現代,任何無稽怪誕的幻想都有可能成真。如同基因變造、複製生物一樣,科學家追求自我突破的努力,總是過猶不及。一旦人類的私慾主宰了科技,到頭來人類就會被科技反噬。

《食破天驚》中的男主角弗林,從小就是一個狂熱的科學家,但是他的新奇發明總是造成災難,導致他一直飽受周遭嘲笑。弗林的母親很支持兒子,但父親覺得弗林應該走更務實的道路,不要再嘗試無謂的發明,所以弗林在母親死後倍感孤單,唯一能和他對話的只有小猴子史帝夫(史帝夫還兼任弗林的實驗室助理)。弗林眼見家鄉特產沙丁魚滯銷,鄉親只能自己吃掉所有的沙丁魚,景氣一日不如一日,於是想出「美食製造機」這個點子,希望能改善大家的生活

女主角姍姍,小時候格外熱衷氣象學,被同儕視為怪胎,為了融入人群而選擇掩飾自己的聰明,長大努力想成為一名氣象主播。直到某天她獲派到弗林家鄉報導沙丁魚旅遊季,碰巧遇上美食製造機失控飛上大氣層,導致天降美食的意外;她一方面從實習生晉升為真正的氣象主播,再方面也因為和弗林惺惺相惜,選擇做回聰明的自己。

弗林一直能堅持夢想,卻在夢想成真後受到貪婪市長的蠱惑而迷失自我,差點釀成大禍;姍姍一度掩飾自我,骨子裡仍不忘理想,受到弗林啟發才選擇回歸自我,兩個角色的相似與互補設計得相當契合。至於片中另一個自我認同產生挫折的配角,就是沙丁魚罐頭寶寶的成人版,這個成人寶寶一直沉醉在兒時廣告明星的榮耀裡,直到弗林的美食製造事業受到眾人肯定,他才體認到自己根本不知人生該何去何從。於是,在美食帶來的末日危機之際,他堅持搭上弗林的飛天車要拯救世界,最後被吃人烤雞『吸』進體內,變成人形烤雞大戰烤雞群,成功救出花生過敏的姍姍。有道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當人們感到徬徨無依時,不知人生目標何在時,就先幫助別人吧!

除了堅持理想、忠於自我、助人為樂之外,本片還教導我們用更寬厚的心看待人生的成敗。弗林早年種種失敗的發明,到最後都巧妙地助他一臂之力,所以任何事情只要看待的角度不同,結果、評價往往也會不太一樣。至於父子親情,雖然詮釋的手法比較老梗,但情感頗為真實,弗林爸爸兼具逗趣的外表與保守的內在,讓觀眾印象深刻。

總之,《食破天驚》是一部很棒的動畫電影,主題明確、節奏輕快,人物造型誇張可愛,背景畫面色彩豐富卻又不失和諧,又搭上世界末日的話題,還有《機械公敵》的影子(披薩和烤雞化身為殺手,既酷又搞笑),兼顧娛樂性與教育性,值得一看。

冰淇淋主題.jpg

 弗林答應阿Sir的請求,為他的死小鬼建造繽紛的冰淇淋世界

意面龍捲風.jpg 

意大利麵龍捲風,夠嚇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