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100024922.jpg 


《金牌黑幫》為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犯罪電影,描述英國歷史上最有名的犯罪集團首領「柯雷兄弟」,在六零年代的倫敦從事非法勾當、一生暴起暴落的精彩故事。對於多數非英國籍的觀眾來說,柯雷兄弟的事蹟顯然較為陌生,所以本片採用第三者(即女主角法蘭西絲)口白一路簡介柯雷兄弟發跡到落網的過程,敘事手法相當簡明易懂。

2.jpg 

柯雷兄弟真面目 ,誰是哥誰是弟看過電影應該一目了然

黑幫片中不可或缺的打打殺殺與愛恨糾葛在本片當然一樣不少,但大概因為是以女主角的觀點敘事的緣故,片中的愛恨情仇很多是以女性的心理作為刻劃,使得法蘭西絲這個角色不僅是有血有肉更能貼近現實。女性觀眾如果不以花痴男性角色為出發點來觀賞本片的話(這麼說似乎有點無禮,但很多女生影評觀看本片就是抱著此等心態,其實相當可惜),相信對於法蘭西絲的境遇更能心有戚戚焉。


湯姆哈迪再一次展現精湛演技,分飾雙胞胎兄弟瑞基與朗恩,兄弟兩除了外型足以區別之外,說話的口音還有展現的氣勢也有明顯的區隔,由此可見導演與演員的用心。哥哥瑞基是較為睿智的領導者,外型風流風趣,不只惹得法蘭西絲芳心大動,也更能獲得兄弟的信服與忠誠;弟弟朗恩是個有嚴重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他衝動而無畏,雖然不至於無腦,但是性情偏執,對於討厭的人與事就是一股腦兒仇視到底。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當兄弟兩人一同混黑道的時候,從容善戰的風格無往不利,但是勢力一旦坐大,哥哥看到黑白同流合汙的遠景,廣結善緣涉足不同類型的生意擴大聲勢,但弟弟卻更眷戀黑道中兄弟苦樂同享的義氣,因此也對哥哥身邊那些不是黑道出身的幫手相當忌憚,其中他最討厭的就是哥哥身邊的財務主管Payne,不只一次公開嗆聲,兄弟之間的分歧越見擴大。


在瑞基心裡,大概一直把朗恩看成是不懂事、需要關懷的弟弟,雖然知道他的存在只會壞事,但手足之愛卻永遠無法割捨,就算弟弟搞砸他的夜總會趕快所有的客人,但他做的也是當著手下的面和弟弟暴打一頓而已。瑞基的客戶無法忍受朗恩這個不定時炸彈,直言解決朗恩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是瑞基始終拒絕對弟弟動手,最後朗恩派了一個手下去殺Payne,導致Payne向警方供出他們的一切,瑞基再也忍無可忍,狂砍殺手出氣,面對朗恩的質疑,他只能回答:「因為我不能殺你!」,手足之愛開啟了他們的大業,但到最後卻成了包袱,也成了毀滅兄弟大業的推手。


 法蘭西絲這個角色的心理是很多女性成長的縮影。身處六零年代西方社會第二波女性主義浪潮,法蘭西絲上夜校唸書,她說她有自己的理想,不想像東區的貧民婦女一樣以家庭主婦作為終生志業,但同時她也沒有心理準備自己的未來要做什麼。在這個女性思潮覺醒卻又還摸不到方向的時刻,她遇到黑幫王子瑞基,帥氣浪漫的瑞基和她一見鍾情,讓同樣嚮往愛情的她很快就淪陷了。熱戀中的女人絕對是盲目的,母親的嘮叨警告讓她厭煩,也更進一步促使她向瑞基靠攏,但瑞基入獄也多少讓她警覺到黑道生涯令人提心吊膽,所以她要求瑞基金盆洗手。瑞基大概也是被愛沖昏頭就答應了,但是當時柯雷兄弟的名望已經如日中天,他怎麼可能輕言放棄?很快地,瑞基就走上了多數男人「到手就不珍惜」的老路,把嬌妻丟在家裡獨守空閨。法蘭西絲為了愛情抛開理想,到頭來卻還是成了她眼中最沒出息的家庭主婦,糟糕的是她連泡杯茶都被婆婆和小叔嫌棄,於是她開始不停吃藥,最後走向毀滅。她和瑞基仍然相愛,但是兩人之中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改變,命運就註定了他們必須分開。法蘭西絲死後瑞基變得一蹶不振,雖然覺得他自作自受卻也令人不勝唏噓。


13.jpg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此話正是瑞基與法蘭西絲的人生寫照

令人有點意外的是,本片笑點居然不少,略帶戲謔的風格讓長篇傳記顯得行雲流水而且有趣,以一部商業片來說表現得相當不錯。不過筆者個人對片商的劇情簡介相當不以為然,「背負性向之謎的弟弟朗恩」這是什麼鬼?片中朗恩一直很大方地跟任何初次見面的人出櫃好嗎?


6.jpg 

泰隆艾格頓也是本片的宣傳重點之一,雖然戲份不多,但類似奸妃的設定發揮得很精彩

10.jpg 

本片一大笑點,朗恩看到舞台上的帥哥(左後方臉看不清楚的那位)色色地說我想吹喇叭,然後就帶著真喇叭上台了




arrow
arrow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