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刑警

  

作者:陳浩基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9日

 

故事簡介:

我從睡夢中驚醒,頭痛欲裂,完全記不清自己昨天的行蹤,發生在東成大廈的雙屍命案卻漸漸清晰成形:一個狂暴的丈夫殺死情夫和情夫的懷孕妻子。表面上看來這個案件再簡單不過了,但我卻感到一絲不協調感,或許是刑警的直覺吧。 

當我掙扎起身去上班,才驚覺今天竟然是2009年3月15號──我明明記得現在是2003年,命案才發生了一個星期啊! 

難道……我失去了六年的記憶? 

正在不知所措時,有位女記者為了這宗轟動一時的「陳年舊案」跑來找我採訪,並決定和我聯手重新展開調查。然而挖掘越深,我就越感到不安,因為我發現在那段遺忘了的過去之中,我跟案件之間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遺忘•刑警》作為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作品,最讓島田桑讚譽的正是作者對於「二十一世紀本格推理」的認識與理解。撇開佈局手法不談,這部作品以PTSD(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患者作為故事的當事者與旁觀者,佐以創傷失憶的老梗,最後兩名不同的患者許友一與閻志誠身分合而為一,所有合理的不合理的前因後果都找到另一面的解釋,這個部分的創意很讓人驚奇,仔細一看,其實前文處處埋有伏筆,故事架構甚為嚴謹。

  然而,作為一個刑案故事,讀者必須透過主人翁的推理才能跟著作者一起為原案翻案,但顯然作者著墨太多於解釋冤屈而死的兇手為什麼不是兇手,對於真兇殺人的動機卻安排得牽強不合理,更奇怪的是才揭穿兇手的身分,趕緊又來一個真兇雙重人格的逆轉,已經牽強到刻意讓真兇領便當的味道,這部分大大削弱這部小說在推理設計的創意。

  故事中敘述香港的發展與香港人為生活汲汲營營的寫實心境,頗能引人共鳴,套用到世界各大城市都很適用。另外,描寫冤死的林建笙與主角閻志誠的情誼也相當感人(我必須承認我看到那邊完全想歪了),坦白講,如果作者設計閻志誠是真兇其實更為合理,但推理小說不可能讓看起來太有嫌疑的人當兇手,所以故事最後不會如此安排。

 

arrow
arrow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