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的復仇  

作者簡介

菲.維爾登(Fay Weldon, 1931-

  出生於英國伯明罕,成長於紐西蘭。大學畢業後在外交部工作,也曾做過記者,後又輾轉任職各大廣告公司。她在文學上的天份使她成為英國重要的文學作家,為電影和電視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劇本。她的報導文體為她贏得機智的美名,但也引發諸多爭議;對於女性在現代社會中遭遇的困境,她往往有極精闢的見解,也使她被貫上女性主義作家的頭銜。她一共出版了二十多本長篇小說、五本短篇小說集、童書等等,作品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在全球發行。一九八三年出版的《魔女的復仇》是她的代表作,曾被好萊塢拍成電影,片名中譯為「女人心海底針」,由梅莉史翠普領銜主演。

 女人心~1  

梅莉史翠普的演技是詮釋女主角露絲的不二人選

故事簡介:

她又醜又胖,下巴長了四顆痣,其中三顆還長毛。  

丈夫不愛她,孩子們討厭她,連狗都瞧不起她!
如今丈夫跟一個叫瑪麗.費雪的狐狸精跑了,他們躺在絲緞的床鋪上纏綿,天天吃魚子醬。  

她恨瑪麗.費雪,她恨她丈夫。

露絲在廁所裡擦乾眼淚,下定決心,化身為「魔女」,展開史上最高招的復仇!

 

她在嫉妒之火中化身為魔女,佈下天羅地網,看著背叛她的男人一步一步踏入。

 

她放火燒了自己的房子,把兩個孩子送去瑪麗.費雪家,丟去給丈夫鮑伯照顧,再把瑪麗.費雪的老母親從精神病院弄出來,送回她女兒家;她雇用祕書滲透進鮑伯的公司,篡改客戶帳目,讓他吃上官司;她找來年輕貌美的艾西去勾搭鮑伯,摧毀他和瑪麗.費雪的信任……然而光是這樣,還不夠:露絲拔光牙齒,削骨斷腿,抽脂拉皮,讓全世界知道,只要她想要,年輕美麗也可以得到。

 

 女性的復仇向來是八點檔婆媽劇不敗的主題,女人飽受無恥的丈夫和小三欺凌之後不得不奮起自救,讓自己變美並且事業有成,最後成為耀眼搶手的新女性,然後小三敗亡,前夫在一旁跳腳求復合……《魔女的復仇》大抵上也是套用這個架構,所不同的是,本書主人翁露絲是個徹底浴火新生的魔女,在她決定復仇的那一刻,她不再相信上帝,生命不再有愛,不再有後悔,只有堅忍不拔的決絕。

 

  不同於亞洲復仇劇裡那些原本就天生麗質卻要裝平凡的女主角,露絲的外貌是一個無論從任何角度任何觀點都稱得上醜的奇女子,高大壯碩又粗陋俗氣,使她從小就不討人喜歡,她腳踏實地工作認真,但這些優點反而被母親和丈夫扭曲成「你很堅強,你不需要我」的理由,而被他們任意忽視抛棄。露絲一開始受困於女性必須賢良淑德的傳統價值觀,生活過得既自卑又壓仰,患得患失之下就連很簡單的主婦家事都會出錯,一出錯就被外遇老公找到藉口要將她掃地出門,在老公鮑伯怒罵她為「魔女」後,開啟了她復仇之路。

 

  長年的隱忍造就了露絲堅強的韌性,她沒有錢,沒有事業,就先到精神病院工作,再施各種小計將小三瑪麗的瘋狂老母送回瑪麗家,後來陸陸續到監獄工作,到法官家幫傭,以及和好友一起開創女性工作介紹所,設計接近神父摧毀瑪麗的意志等等,這些過程並不輕鬆(例如要應付可怕的犯人和喜歡性虐的法官),但露絲都忍了過去,按步就班累積財富建立人脈,最後一舉摧毀鮑伯和瑪麗的生活。

 

  鮑伯入獄,瑪麗負債最後病死,然而這還不夠,在幕後操控一切的露絲要像當年的瑪麗一樣得到世人的愛慕,她花大錢徹底整型,削骨、切膚、拉皮、斷牙,憑著意志力忍受各種非人的痛楚終於變成世俗追捧的金髮小美女。故事最後她把假釋的鮑伯帶回家包養,並且不時和瑪麗的帥氣管家賈西亞上床,然而她所做的這一切已非關舊情,純粹是要彰顯自己的權力。

 

  這並不是一個單純控訴男人外遇與小三下賤的故事,至少故事後面瑪麗為了救鮑伯千金散盡又抑鬱而終也滿感人的。這是一篇警世的寓言,警惕女性切勿為了愛情犧牲一切,到頭來極可能一無所有又遭世人唾棄。同時這也是一個嘲諷世俗的故事,露絲從小因為貌醜受到各種不公平的待遇,她意識到既然無法改變世俗乾脆就迎合世俗,證明任何人只要意志力夠堅強都能變美變強,甚至變得「有才華」(露絲也寫了一本小說受到出版社的賞識),能把世人踩在腳底下。

 

  我覺得本文最不落俗套的一點,是露絲決定復仇後就抛開了女性最大的弱點──母性。她的孩子本來就不太甩她,所以她也乾脆把這兩個包袱丟給仇人撫養;搶了人家的老公已經夠過分了,如果連無家可歸的孩子都置之不理,瑪麗就無顏面對世人了。其實這裡也看出了露絲和瑪麗成敗的關鍵:露絲抛棄愛,所以不顧一切勇往直前;瑪麗執著愛(雖然是搶來的,但她確實真愛鮑伯),所以綁手綁腳被愛所困。

 

  愛是一種高貴的節操,但相對的也是一種人性的束縛,比起多數的女性復仇故事仍要強調主角本性善良,面對至親依然戀戀不捨的人性光明面,《魔女的復仇》的情節其實更具說服力。試著,露絲如果在成長過程中有真正體認到關愛,在家裡得到哪怕只有一點的敬意,她又怎麼能冷酷地計畫復仇,得到她真正想要的東西?如果她在復仇的過程中想東想西不捨自己的兒女,她又怎麼能貫徹復仇的意志,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魔女?露絲成功之後偶然得知了兒子和女兒的下落,卻淡漠地任他們自生自滅,這種徹底的無情實在讓人拍案叫絕。

 

  

 

  這個故事也讓我想到一般人對整型觀念的矛盾,每個人都喜歡看美女,而明星整型明明就是很普遍的現象,但不知為何總是遮遮掩掩好像作姦犯科似的,很多人(尤其是男性)聽到某某女性去整型的第一反應就是唱高調說自然就是美,如果娶到整型美女又生下醜孩子那就不得了了,馬上義憤填膺高喊詐欺要休妻(中國真的有人因為這種事離婚),甚至主張醜人就該滅種等等,完全不考慮女性的內在,說到底還是物化女性。當然醜女的內在不見得比美女好,但如果同樣是內在不好的妻子,是美女就可以接受,是醜女就趕快掃地出門,這種心態難道就比盲目整型來得更健康?

 

  愛美是人的天性,苛責男性愛美女似乎並不厚道,但是看到正妹就流口水又要大肆批判愛美女性整型的人不免讓人鄙夷。說真的,如果不是大家都愛正妹,花大錢又要忍痛挨刀的事誰要做?男人的權力來自金錢和地位,女人的權力來自青春和美貌,為了這些世俗目標在合法的範圍內努力向上並沒有錯,如果你是重視這些成就的人,就不要去批評人家為了達到成就所付出的代價。

 

 

 

arrow
arrow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