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2918695_513fb48840.jpg 

  在設定兒童為殺人兇手的恐怖片中,編劇通常無法免俗地必須讓兒童兇手兼具天真面貌與惡毒內在,藉強烈的反差提高劇情張力。《孤兒怨》自然不例外,人前美貌乖巧又才華洋溢的艾絲特,實際上卻是個殺人與自殘皆能當成家常便飯的邪惡魔頭。小女主角的表裡不一雖然不是特別新奇的設定,但她過度聰慧與早熟、總是一身貴族風裝扮、膽大過人卻拒看牙醫,還有堅持頸部、手腕綁緞帶的異常行徑,讓觀眾對這個神祕孤兒的「不對勁」充滿期待。果然,劇情緊接著帶出艾絲特一連串窺伺、構陷、恫嚇、殺人,觀眾既驚嚇又好奇,孤兒背後的祕密更引人入勝。

  本片最大的爆點也是賣點,就是艾絲特的真實身分。不同於一般恐怖片的鬼魂或外星人附身,艾絲特徹頭徹尾是個活生生的血肉之軀;雖然精神異常,卻也不算人格分裂。出人意表的是,小女孩艾絲特原來是一個「假兒童」!她罹患了先天荷爾蒙失調的疾病,以致於三十幾歲了看起來還是一副小孩樣。這種大人裝小孩的情節,之前韋恩兄弟的《小孩好黑》就出現過,只不過《小孩好黑》是白濫的搞笑片,觀眾頂多覺得很扯,不會感到害怕。《孤兒怨》中受困於兒童身體的艾絲特,生理與心智無法同步成長,除了情緒容易失控外,更進一步會將生活中的挫敗凝聚成殺機,讓人不寒而慄。

片中只交代艾絲特本名莉娜,長年住在精神病院,一直是院裡最狂躁的病人,因而頸部和手腕有明顯的傷疤,並未提及她的原生家庭。但可預見的是,聰明敏感的莉娜絶非生長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裡,在她成長的過程中,想必飽受欺凌和遺棄,加上受限於外型無法享受成年女性的性愛生活,她內心的痛苦衝擊化為「逆我者死」的狂想,自此操控了她的人生。莉娜洞悉人性,她能巧妙運用凱特的弱點,加深約翰和凱特之間的矛盾,從放開汽車手煞車、摘下象徵流產胎兒生命延續的白玫瑰,到後來狠心自殘,莉娜的算計確保她的害人計畫一帆風順。莉娜很可憐也很可怕:走不出小女孩的身軀,她的生命從一開始就註定悲哀,因此只好不斷藉由設計害人與殺人來證明自己高人一等。

怨x兒x孤3JPG.JPG 

艾絲特 一開始就像是個懂事乖巧的天使,讓約翰和凱特留下好印象

怨x兒x孤2.JPG 

艾絲特色誘約翰被拒,又氣憤又傷心

怨x兒x孤[(157710)22-26-31].JPG 

莉娜(艾絲特)不再扮小孩,以成年女性的面貌大開殺戒  

本片另一個賣點,就是演員精湛的演技,飾演艾絲特的十二歲女童伊莎貝爾傅爾曼,只能用「出神入化」來形容,尤其是最後她以莉娜的身分一路狂殺的戲分,表情神韻竟然就是活脫脫一個三十幾歲的怨女模樣!怪不得許多觀察都擔心她是否會因為演出此角而精神分裂。薇拉法米嘉飾演的母親凱特,精準掌握了一個母親經歷流產的心理傷痛,以及曾因酗酒而導致女兒意外聾啞的內疚;她和丈夫在恩愛表象下潛藏彼此不信任的矛盾,經由艾絲特的刻意挑撥,夫妻之間的關係越趨緊張。凱特的無奈與無力感,薇拉法米嘉演來也是不費吹灰之力。艾琳娜恩金尼爾飾演惹人憐愛的聽障兒麥絲,天真無邪,對艾絲特又親近又害怕,最後挺身而出反抗艾絲特,小小年紀演來也是毫不生澀。至於男性角色,無論是爸爸約翰或兒子丹尼爾,相對之下就比較不討人喜歡。約翰一直站在和事佬的角度面對問題,進而呈現對妻子的不信任;丹尼爾因為家中寵兒地位不保而排斥艾絲特,後來被艾絲特持刀威脅又嚇得尿褲子,父子這些表現讓艾絲特輕鬆自如操控全家,形成悲劇的助力。彼特沙特的好好先生形象,詮釋「繼父殺手」艾絲特的犧牲者果然恰如其分;吉米班奈特也把丹尼爾那種有點被竉壞、自我中心,實際上卻也膽小怕事的平凡男孩演得很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風斐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